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科学家都是势利眼(Scientists are snobs)

已有 10311 次阅读 2013-3-14 21:14 |个人分类:一起读顶刊|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翻阅今天(2013-3-14)的Nature周刊中,无意看到一篇非常有意思的评论文章(Comment),题目很吸引人,内容更精彩,于是我一口气读完了。读完后,又有很大的欲望分享给科学网的朋友,于是就有了本博文。今天其实很忙,但我还是抽时间将全文翻译出来了(有些地方根据中文的表达习惯做了一些调整,总体上保持原汁原味)。大家看看,这样的文章是否与科学网的许多博文也非常类似呀?我们对这个问题是否也有同样的感觉?至少我是非常同意作者的主要观点的。

 

本文的作者Keith Weaver是美国南达科他大学桑福德医学院的微生物学教授。


武断地否定一个来自鲜为人知的机构的人和项目是非常错误的,他们肯定也有自己的长处。但是我们都有意无意在这样做。在一个会议中为了赶时间,你往往只简单扫了一下摘要,并快速做出判断你想看什么。理想情况下,这些判断应完全基于你对什么材料最有科学兴趣。但是,我们经常使用其他标准来判断,如做报告的研究人员的名字或者或他们的机构。我也是这样做的,快速阅读那些来自明星大学(如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或哈佛大学)的与我的工作相关的摘要,因为我认为这些地方会产生“最好”的科学研究。有这种想法和做法的人显然很多,但这可能是一种失误。


潜在的更大的影响是科学势利(scientific snobbery)对文章的引用。我的实验室是第一个描述在革兰氏阳性菌中采用小的、非编码RNA来阻止毒素在含质粒细胞中的表达,并确保只有那些细胞存活的系统。该系统允许质粒持久携带抗药基因,并指出一个新的颠覆那个抗性的机制。如果我们能找到一种方式来干扰调控RNA的功能,就可诱发细胞自杀。后续的一些工作是同事在较大的实验室完成的,证明数百个相关系统中都存在这种机制,包括一些重要的病原体在内的众多的革兰氏阳性菌中的质粒、噬菌体和染色体。虽然这些同事们都认真地引用了我的原始工作,但是最近来自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一个大的实验室发表的一篇文章,描述了一个与我的系统类似的工作,采用了其他的细菌,只引用了最近的一个研究,我的工作未被引用。失去了类似的有价值的引用,可能最终影响我获得提升和课题资助。

 

这种势利源于许多科学家都有的先入为主的想法:那些最终呆在较小研究机构的人是因为他们的研究影响力不大或者与大地方的相比质量较差。但是许多科学家选择较小的研究机构却是因为生活质量的因素。我在1989年成家后就搬到了南达科他大学,之前我在攻读学位的时候已经在好几个大城市呆过,我被吸引到小镇是因为喜欢这里的气氛,有好的学校和安全的街道。医学院的规模不大,但这里的研究生课程也同样造就了一个可让人学习的环境。虽然我也期盼发表论文和获得资助,但显然我不可能得到多项资助来支付我的大部分薪水,获得晋升机会和终身职位。


 

我并非对这里的问题视而不见。对我来说,很难有研究生和博士后加入我的实验室,因为大家都觉得在一个大的部门工作对他们的职业生涯来说更好。如果研究所的规模大小不是问题,也许许多人更乐意住在大城市,而不愿在一个小镇住很长时间。因此,我的实验室通常只有很少的人,所以必须在非常狭窄的范围内选择研究的问题。


由于狭窄,研究也必然相对集中,而这种集中也是有优势的。不需要更多的人来指导,当我的合作者想做凝胶的时候,我需要自己做这事。这使我一直工作在许多实验的现场,意味着我解决和解释问题的能力可保持着非常敏锐的状态。同时,它还不断提醒我,为什么要将这个工作放在第一位。


我的学生几乎每天都可以与我讲话和交流,而不需要等待那在校园难得一见的时刻或许多较大部门每月召开的例会。我对目前他们正在开展的工作和他们数据的质量非常有自信,因为每一步我都参与其中。所以,虽然我的成果虽然体量不大,范围不广,少于我在更大机构可能完成的工作,但我觉其质量是可比的。我相信,这也让学生获得了更丰富的经验。最好的和最聪明的学生也许永远不会申请我的实验室,但那些来我实验室的人却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来提高他们的教育层次。


小地方官僚作风可能少一些。几年前,我们的医学院取消了传统的院系(department)结构,而组成了单个的基本生物医学科学分科(division)。这样的重组,在一个人满为患的大机构那将是困难重重的。通过重组,不同学科之间的更多互动让学术研究职员和学生都很受益。团体的实验室会议有其他领域(如解剖学或真核生物)工作的人参与,激发了因兴趣产生的合作。我也觉得作为这样的管理人员比我作为顶层高管要受到更多的影响。当然,我们的院长人很好的,我可以走进他的办公室并提我的建议。


不幸的是,这些传统的学术价值观可能并不会导致成功。早在1965年,当年生物医学研究是远远不及残酷商业的。一项研究表明,科学家们从名字标签可获得更多的承认,如果其中提到了一个著名的机构,远比从自己的高效工作获得的承认要多。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项目资助的分布图明确显示,许多州是持续的资金不足(见图)。中部的浅蓝色是否原因或者对这些区域的科学家的偏见造成的结果尚不清楚。同样,在这些空的区域,研究人员相比加州或麻萨诸塞州也很少,但我是其中之一。

 


 

你下一次参加会议的时候,尝试在一个来自较小研究机构但让你有兴趣的海报前停下来看看。我敢保证,作者会非常很感激。试着与这些科学家谈谈,到他们的实验室看看,从你自己的角度看看他们研究的质量。考虑将更多来自小地方的科学家加入到你的合作者队伍中。有时候我们都是势利眼,但是意识到这个问题是改变行为的第一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670352.html

上一篇:下一步,我们要观测什么?欧洲航天局的气候眼困境
下一篇:政治超越科学?禁止北极熊国际商业贸易的提案遭否决
收藏 IP: 101.87.157.*| 热度|

86 刘全慧 戴德昌 蔡庆华 陆俊茜 傅蕴德 赵美娣 黄晓磊 武夷山 李伟钢 庄世宇 王春艳 周少祥 陈冬生 王科范 高建国 张信 徐耀 谢蜀生 曾庆平 陈楷翰 蒋永华 褚昭明 曹须 陈桂华 王修慧 吴明火 许浚远 唐凌峰 杨学祥 郑春 吴飞鹏 喻海良 严海燕 陶代琴 孙学军 宋泽阳 段庆伟 田云川 王善勇 乔中东 滕立 张雯霓 长龙 孙长庆 洪文 逄焕东 张锐 路志群 韩笑 吉宗祥 张辉 曹凯 周普查 苏光松 董焱章 吴昊 曹建军 许承明 李土荣 赵凤光 唐常杰 周春雷 翟自洋 李宇斌 逯翔 石锋 彭真明 赵星 张军波 周文明 陈沐 崔全顺 张其威 徐硕 刘晓晴 cly85 ddsers lixuke2005 zhoulangxiucai wgq3867 yunmu laochen76 wanhongshen ly1372153459 zhxftcl1 dsk75

发表评论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