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学校的钟快了:是坚持权威还是坚持标准 精选

已有 4872 次阅读 2012-11-20 08:11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标准, 权威, 错误, 正确

今天早上,儿子催我快点儿送他上学,说前几天都迟到了1~2分钟。我觉得很纳闷:不可能呀,每天都是我送他到校门口的,正好是上学的最高峰期,有时候还看到他与熟悉的同学相伴一同走进学校大门。他说,学校的钟快了,老师只根据学校的钟来确定是否迟到。学校在有些方面要树立自己的权威形象,我也表示理解,但在这个明显有标准来校正的时间面前,如果坚持自己的错误权威,却是值得商榷的。
 
在军队中,要绝对服从上级,服从权威,他们的指示就是标准,这是军队的性质所决定的,因为军队不需要个性,只需要服从,是为了能充分贯彻指挥员的部署和战术计划。
 
比赛场上,大多数情况下要服从裁判的判决,是为了防止体育比赛中不必要的争执,有时候也是提倡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但是,目前这种状况正在发生改变,有了新技术的帮助,人们已经能很快回播比赛的场景,有些错误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纠正。
 
我们的学校教育,从理念上来讲是要弘扬人们的个性,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而不能将注意力放在权威上。这与军队的理念是相反的,但奇怪的是,从我读书的时候开始,都有许多老师非常崇尚军队的做法,并将这种做法运用到班机管理上而洋洋自得。
 
的确,有些东西是没有客观标准可循的,但可以通过充分讨论,制定一个大家都认可的规则,这也是一种权威。比如,我们制定的许多法律、法规。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不野蛮地恪守这些条文,也在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和出现的新问题而加于改正,让权威更符合客观条件变得更加标准,而不是让客观条件去迎合不合适、或者错误的权威。
 
而对于时间这种人人皆知、人人可校准的标准,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状态,人人必须按照标准时间来执行,谁的时间错了,谁改正,不能因为你是权威,大家就要迎合你的错误时间。小孩除了从课堂中学习知识,还在潜隐默化受学校这个小社会的影响,老师是这个小社会的权威,这个权威的形象和所作所为对孩子的影响非常重要。有些方面真的需要三思而后行。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告诉孩子:错误的就是错误的,是需要改正的,不能因为他是权威,错误的也正确的。特别不能提倡的是:黑厚学从娃娃抓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634238.html

上一篇:生态学研究正进入大科学、大数据时代
下一篇:不是新闻的新闻:给力的数据再次论证格陵兰冰川融化加速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7 吕喆 王震洪 严海燕 陈学雷 李宇斌 陆俊茜 李学宽 李斌 徐迎晓 武夷山 王春艳 许培扬 彭真明 赵燕 wgq3867 zhanghuatian flyingfishg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