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Science周刊:将智能手机变成课堂研究工具 精选

已有 7947 次阅读 2012-10-27 19:53 |个人分类:一起读顶刊|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手机在刚开始诞生的时候目的很简单,只是想扩展有线电话的功能,摆脱通话地点固定的束缚。掌上电脑(Pocket PC)的发展,开始主要用于个人信息处理,与手机没有任何关系,因此许多人要随时都携带手机和PPC两个设备。将二者功能合一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市场需求,所以许多厂商竞相将掌上电脑移植到手机中,慢慢就出现了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的诞生,的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俨然成了每个人的信息中心。除了常规的通话和短信功能,甚至还大部分取代了PPC,或者说是电脑的办公功能和娱乐功能。基于1+1>2的原则,携带智能手机比携带非智能手机加PPC更方便。但因此也产生了一些社会问题。

 

毕竟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大多是年轻人,他们接受新生事物快,并很快适应甚至沉溺于这种生活方式中。现在网上流传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年轻人由于沉溺于玩手机而冷落了老人,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的孩子们却个个抱着手机玩,导致老人摔盘子以示抗议,这只不过是现代人所患“手机控”的一个缩影而已。类似这样因为埋头玩手机而冷落了亲情,耽误了工作、学习,妨碍了生活的事情,应该比比皆是。

 

显而易见,大学生上课玩手机,也在慢慢变成一个影响授课效果的重要因素。学生将智能手机带进课堂会分散他们的学习注意力,相信家长和教师在这一点上会达成共识,至少我自己就是反对大学生在上课的时候拨弄手机的。但是,但眼见学生们对触摸屏的装置越来越熟练,越来越喜爱,完全靠禁令似乎并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教师显然应该主动加强这方面的接触,因为教育不再仅是老师在台上讲解而已,对未来潜在的教育工具也需要应用得很娴熟。所以,如何将类似手机这样便利的电子产品开发成有助于学生学习的工具,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现实探索方向。

 

据说国外已有很多学校计划将平板电脑引入到教室中,充分利用应用商店中丰富的教育应用。比如,以iBooks格式发行的教科书也越来越多,而且与笔记本电脑相比,平板电脑的售价也有一定竞争优势。苹果在iPad mini的发布会中,极力强调其在教育市场的功能,将重点放在iPad如何辅助学生学习以及协助老师教学与课堂管理的功能上。有的美国中学也邀请苹果公司的人员一起讨论如何将课堂与信息科技结合,让学生利用iPad进行测验、在课堂做简报、或整汇课堂笔记。

 

昨天的Science周刊(2012-10-26,p490)以《“主动探索者”项目将智能手机变成课堂研究工具》(“Active Explorer” Project Turns Smart Phones into Classroom Research Tools)为题,发表了一条简讯。报道了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新近的一个研究,认为可以将这个日益常见的技术变成一个强大的工具,用于学生亲身体会和实践对知识的学习。“主动探索者”项目最近在Washington, D.C.的四个学校进行推广,旨在将学生训练成更加主动的学习者和合作者。AAAS“技术与学习项目”建立了主动探索者网站和移动平台,并利用一个致力于教育发展的智能手机公司提供无线传输服务。

 

如果老师布置一个任务,要学生调查他们附近入侵植物的分布情况。学生就可以利用智能手机来收集数据,比如,拍照的时候会自动通过智能手机的GPS记录下入侵植物的地理坐标。学生们统一将这些信息上载到一个网站,就可以结合和分享他们的发现,可用于制作幻灯片、漫画书或其他极富创意的演示。项目开发者认为,虽然这个项目是针对四—七年级的理科生的,但对艺术与社会科学的学生也一样有用。无论什么主题,学生对老师布置的任务,应该是建立在知识独立获取之上的,而不是仅仅从书本和训练中获取。

 

8位教师和120名学生参加了主动探索者的第一个任务,这个任务分成两个班。在其中一个班,大家在集中在教室中比较不同材料所制作的蜡烛燃烧过程有什么不同,并总结实验的结果。另一个班级,学生们到学校花园收集植物和动物的信息,这种个性化的东西真的很强大,一些难于进入学生头脑的东西可以从周围现实生活中获得。在对Washington, D.C.四个学校的项目进行评估后,还准备增加一些新的内容,比如增加西班牙语版本的网站,以及一些移动电话的Android应用程序,将采用新的方法来针对某个具体的任务来收集数据。

 

2005年3月,我也曾受邀指导了崇明中小学以“消除加拿大一枝黄花,保护崇明岛生态家园”为主题的科普实践活动。该活动动员了崇明县数十所中小学生的参与,几乎对崇明岛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分布进行了地毯式的调查和拔除工作。之前我设计了一个统一的调查表,所以之后的信息汇集相对比较方便。从汇集的数据来分析,90%以上学校都是非常认真的,数据也比较可靠。遗憾的是,关于地点的记录和性状的描述无法统一认识,导致最后难于对数据进行更深层的分析。现在想来,如果当时能利用智能手机来记录,并用网站来汇集这些数据,效果肯定会好得多。但是,那个时候智能手机只有少数人会用,功能也没有这么多,也只是想想而已。我们根据这些结果初步分析了公路旁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分布情况:在公路边缘部分(距离公路0~5m范围内)分布有大量加拿大一枝黄花,其平均密度较大,但并非最大;在距离公路5~10m的范围,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平均密度逐步下降并达最低,而距离公路10~15m的区域,平均密度持续增加,并在距离公路15~20m的区域内达到最大。


 

崇明实验中学的学生在参加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调查和拔除活动

主动探索者项目中学生利用智能手机来收集入侵植物的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626703.html

上一篇:开始总模仿,最后总超越:写在Windows 8发布之际
下一篇:从DDT的兴衰看转基因生物的生态风险
收藏 IP: 101.87.157.*| 热度|

16 曹聪 乔中东 赵纪军 刘凡丰 于玉国 吴浩宇 李土荣 程智 彭真明 曹建军 李欣海 徐迎晓 刘淼 刘瑞亭 傅贵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