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破坏生态平衡,难道不可怕吗? 精选

已有 9373 次阅读 2012-9-9 22:47 |个人分类:科普荟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生态平衡, 生态风险

汤光文论文事件后,科学网一下子变得沸沸扬扬,许多博主参与了热烈的讨论。虽然讨论中出现一些对人进行攻击的极端论调,但瑕不掩玉,主流还是在心平气和地讨论问题,正反两方都拿出自己证据和认识进行讨论。真理越辩越明,我觉得这才像我想象中的科学网风格。

为了充分说明问题,支持转基因的人士,经常拿一些其他的相关问题进行比较,这是辩论中常用的方法。但有些比较却是明显错误的,因为比较双方并不存在可比较的基础。

例如,在争论转基因的风险问题时,有人拿道路交通事故来比较:“中国的道路交通事故每年造成11万人死亡,平均每天300人,没有人会提议废除机动车。”显然这里将道路交通事故的风险与转基因生物安全问题相提并论是错误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是针对个体而言,而转基因生物安全的概率风险不是个体本身,而是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物群体和生态系统。如果出现一些转基因逃逸到非目标生物,目前依靠人的能力将是不可能恢复的。这是风险,并不是说已经存在!借用网友的评论,能更通俗地说明这个问题:“转基因风险与车祸风险是极其不同的。车祸风险是物理风险,不具有持续危害的特性,不会传播和蔓延,而且车祸风险是可以控制的甚至是可以随时避免的。转基因风险性就不同了,它是生物风险,可持续很久,传播性,蔓延性极其可怕,并且不可逆转和控制。”
 

【补评】许多人(甚至包括一些生物学家)不懂生命。生命区别于非生命的最重要特征是繁殖。其他非生命的风险大多是针对个体发生的概率,发生在个体上的危险并不会复制和传递。而在生命中就不一样了,这种风险会复制,传递,甚至放大,最后一发不可收拾。拿任何非生命现象来类比遗传物质改变对生命系统的风险都是不恰当的。更多人不懂稳定生态系统中的适度干扰原则,用一些小的干扰可能对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来类比转基因风险,那是无理取闹。


也有人将转基因产品与新药开发进行比较,这也是没有全面考虑生态风险问题。大多反对转基因技术人士的怀疑,最重要的还是对其生态学潜在影响的担心,而不是对人体急性或慢性影响,可惜这些担心用简单的短期实验是无法验证的,因此有些说法显得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支持转基因人士认为传统杂交选育与转基因没有本质的区别。比如,“杂交也不是完全的整体基因组的导入,也是经过剪切和重组的,不过是经过自然的剪切和重组;和杂交不同的是,转基因是通过人工的剪切和重组。所以,本质都是基因DNA的重组,区别是在方法的不同,一个是自然的,一个是人工的。”

这种认识也值得商榷。自然条件下,也有转基因的存在,称为自然转基因,比如自然条件下转基因作物与其近缘野生种间的基因漂移。但这个过程异常缓慢,自然界能适应这种缓慢的变化。人类通过一些技术方法实现的转基因,潜在加速了转基因过程,其漂移到其他近缘野生种的潜力同样增大。这里,我也用自然界已经存在的化合物与人工合成的外来化合物进行比较。自然条件下的化合物是不同元素的组合,外来化合物也是地球上已经存在的元素的组合,只不过后者是人为控制了特定的条件,让自然条件下无法合成的程序得以完成。但是,自然界对这许多外来化合物就是无能为力,造成了许多环境问题。当然,足够长的时间,自然界可能“学”会对抗这些外来化合物的方法。转基因是通过人工的剪切和重组,与合成外来化合物的方式及其潜在危害有可类比之处,因为自然界无法在短时间内学会对抗它们的办法——这里说对付,不是简单的DNA分解,而是改变遗传物质的结构,有些DNA分子只是一个碱基对上的变化就足于导致生命体产生非常巨大的差异。

有人无法理解“破坏自然,破坏生态平衡”,认为“自从有人类以来,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对大自然的‘破坏’。并认为生态系统是一个动态系统。生态系统是一个一直在被不停地打破,又被不停地建立的系统,生态平衡也就是一个不断被打破和不断被恢复的过程。”这里暂且不纠正对生态平衡的理解,如果排除语境上的差异,可以认为人类出现后主要是一种“破坏”自然的活动,不过其起初的破坏能力有限,而如今人的“破坏”能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

我这里想纠正一下对地球生命和人类的认识:地球自出现生命以来,就不断地在改造地球,显示出其顽强的生命力,地球上的生命也一代一代发生着更替,现在的生命形式与生命产生之初已经大相径庭,任何时候生命的存在都必须与当时的环境相适应,否则就面临着被淘汰的结局。相信如果地球的环境变得比现在恶劣得多,地球上的生命仍然是会存在的,但人类可能已经完蛋了!所以,地球上存在生命,不意味着一定会存在人类。那么,我们现在说的生态平衡问题,就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为了满足人类能更好生存的平衡。与地球生命相比,人类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太苛刻了,所以不能肆意破坏,这其实是在保护人类自己,并不是保护地球意义上的生态平衡。有时候,地球上的物种并没有增加,只是放错了位置(比如,外来种入侵),就会带来巨大的生态灾难,你说可怕不可怕?!何况现在转基因可能面临着快速增加物种的风险,其潜在的破坏性不得不令人担心!生态系统的恢复能力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壮。生态系统无法恢复,就会产生新的演化,但这个演化最终可能导致不适合人类的生存。一个没有人类存在的地球生物圈,讨论还有意义吗?

所以,肆意破坏生态系统和生态平衡,对人类的生存来说,是非常可怕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非常同意一些网友的看法:创造新物种的行为一定要谨慎!一个技术我不敢说一定要打倒在地,但是对待这种可能危害环境人类生存的东西,不要胆子太大了。因为复杂系统的干扰可能会毁灭系统以及其中的所有生命。

我明确的观点是:我并非一味反对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只是转化成商品不能这么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610967.html

上一篇:中国是否存在怀疑科学和打倒科学的文化和环境?
下一篇:孙先生以后说话是否能想好了再说呢?
收藏 IP: 58.246.164.*| 热度|

46 张骥 陈桂华 王春艳 水迎波 贾利军 吕喆 蒋继平 吴飞鹏 喻海良 赵美娣 张伟 李学宽 王善勇 冯永忠 李土荣 熊李虎 朱艳芳 曾泳春 李汝资 高雪涛 曹建军 崔小云 李红 戴小华 陈沐 彭真明 李柱 曾新林 严少华 陈铁喜 翟自洋 董全 李伟 黎在珣 白图格吉扎布 wangdaoyongzai Noble007 licheng0531 schist xishanguanxue chengdong0421 ddsers aobaniu chuanye zhanghuatian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