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审阅完基金标书,顺便谈谈基金标书写作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已有 18958 次阅读 2012-5-2 15:14 |个人分类:基金申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申请, 评审

这个劳动节可谓过得充实,三天时间中的两天没有出过家门,其中一天因为学校有事儿到学校去了半天。今年基金委在审阅者匹配上似乎做了重大改进,去年就发过来一个邮件,要求填写评审方向和关键词,而且对关键词还有非常详细的解释。这样今年收到的本子与我的专业匹配度就非常高,所有的本子我都看得懂,而且我自己也觉得对这几个本子我也是最佳审阅人之一。往年有时发来的本子感觉拒审也不合适(基金委工作人员找合适的审阅人也挺麻烦和辛苦的),审阅又怕专业不对口导致对申请书的误判(我自己申请基金有时候碰到专业不对口的评审意见,也感到非常恼火,但也无可奈何)。

 

另外一个特点是今年收到的本子不多,只有9本,但涵盖了地区基金(2本)、面上基金(3本)和青年基金(4本),这也许是我对关键词进行严格控制的结果。当然,4月28日的时候,重庆市也来凑热闹,发来他们地方科委的自然科学基金评审邀请,因为只有3本,我就欣然答应了。这样,在这几天总共要看12本申请书,我觉得这是非常合适的数目,太多了,肯定没有时间认真看,也就很难保证最后评审意见的公正和公平。于是,我就用了4天时间,每天看3本,这样申请书每个字我都看到了,有些地方甚至还读了多遍。在评审中,发觉一些共性的问题,是可以与大家来分享的,希望大家能在以后标书写作中尽量避免。

 

要注意区分面上基金、青年基金和地区基金标书在写作中具有不同的特点。这三个基金共同的特点是要求体现“创新性和研究价值”,但在侧重点上又有些不同。面上基金要“注重保护非共识项目,支持探索性较强、风险较大的创新研究。”因为这是面向相对成熟的研究人员,所以“风险”在面上项目中放得最开。青年基金的定位是“稳定青年队伍,培育后继人才,扶持独立科研,激励创新思维,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勇于创新的研究能力,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其项目组的主要成员以青年为主体。”“应特别注意评议申请人的创新潜力和创新思维,不必过于强调其研究队伍和工作积累。”由此可见,青年基金强调扶持、年龄限制、独立思考和发展潜力,有“风险”的项目并不受到青年基金的支持。年青人敢于思考问题是值得鼓励的,但需要建立在一定的理论认识和思考上,不要写出来的东西让人觉得是异想天开的奇怪想法。地区基金是为了“加强对部分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科学研究基础薄弱地区科研人员的支持。”以及“从稳定和凝聚优秀人才、带动区域基础研究发展的角度遴选项目,不必过于强调申请内容是否结合当地条件和特点。”因此,地区基金也强调扶持,但不必局限在结合当地的条件和特点(这还是我本次评审中注意到的要求,以前的理解正好相反)。由于地区基金并不是大多数人都有份,所以,大家还是主要注重面上基金和青年基金在写作上的区分。

 

一直有人问我,立项申请书应该如何写?我回答,只要强调两点就可以了:(1)我想做的这件事非常重要,而必须马上就做,不然的话天就要塌下来;(2)目前在全世界,只有我能做这件事儿,或者说只有我做得最好。虽然这话是比较夸张的,但这里强调的是要认真审视所申请的课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将自己的研究当回事儿,如果自己都觉得这个研究可有可无,怎么能说服人家资助你呢?当然,具体写作中必须客观真实,而不能吹牛和不顾事实任意拔高。

 

谨慎使用“未见报道”一词。在项目的立项依据中,有人为了强调所做工作的重要性,喜欢用“未见报道”一词。这个词不是不能用,但在用之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考察,恰巧我今年看到的本子所说的“未见报道”的内容,经过我一检索发现了许多,这只能认为是申请者自己孤陋寡闻了;而如果申请者刻意为之,那就是一种弄虚作假的行为了(当然相信大多数人不是这样的)。从另一个角度讲,许多“未见报道”的东西可能根本就没有研究价值,因此,应该突出的是研究本身的价值,要有理有据,不要概括性地描述。

 

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要简洁、清晰、明确,针对性强,不能含糊其辞,用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语句。另外要解决的问题也不要太多(少于3个为宜),因为一个基金项目不可能解决那么多问题。注重研究特色和创新性的挖掘与提炼。这两个方面一般也总放在一起说,说明二者是有许多关联的。我理解,特色应该是大多数人不太用而申请者想用的东西,同时也应该是“次新”的东西,或者赋予了新的含义与用途,更应该体现申请者用这个东西中有独特的表现;如果是自己曾经的“创新”,已经广为接受,这也可以作为自己的研究特色。创新则是大家都还未采用的东西,或者会产生新的事物或者方法。比如,有时候组合是一种创新,但这种组合不能仅仅停留在简单混合上,结合后应该产生新的东西。如果觉得一两句话说不清楚,不妨在这里多用用笔墨,可惜很多人在这里写得太简单!

 

预期研究成果不要对自己提太多要求,物极必反,多了反而可信度降低,特别对于青年基金来说更是如此。今年在审阅的一份青年基金标书中,申请者之前近发表过一篇SCI论文,预期成果中也只写了一篇SCI论文,但ta将理论成果与实验数据可产生的成果描述得清清楚楚,而且这些成果是可以从其实验方案中看出来的,没有任何的浮夸。我毫不犹疑地判定为优先资助。而且,我相信如果这位申请者拿到项目能按照计划完成,其成果如果要写SCI论文的话,肯定是远远大于1篇的。

 

基金申请书不要写得太长。只要是人,就有缺点,就会受到情绪的影响,所以申请人写标书的时候一定要照顾审阅人的情绪。如果申请书必须写得很长,那另当别论,但大多数申请书写得太长是废话太多,看起来非常无趣,有的写的类似教科书或综述文章的内容,面面俱到,却让紧扣主题的内容淹没其中了,这是费力不讨好的事儿!另外,参考文献也不必列得太多,同样需要有的放矢,紧扣主题。今年收到的一本标书,立项依据写了14页,其中正文7页,参考文献7页,在“近二十多年来,世界许多科学家展开了广泛研究”后引用了17篇参考文献。

 

文字的内容一定不要重复。今年收到的标书中,有一本中相同的内容在4个地方出现,这很难让人对这样的标书有很好的评价。还有些人没有分清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几乎就是文字上的重复或者换一种说法。什么是科学问题的表述?一般来说,无非是“...与...的关系”,“...对...的作用”等等。研究内容是在关键科学问题指导下需要具体做的事儿,研究目标是在期望解释这些科学问题的基础上所达到的结果,可以谈得更远一些。

 

以上内容是完成基金评审任务后有感而发,信手写来,并没有经过仔细推敲,仅供参考!如有不妥,敬请包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66086.html

上一篇:鱼市的背后:从鱼类兴衰看生物多样性危机的人为因素
下一篇:分享我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过程
收藏 IP: 124.77.245.*| 热度|

51 戴朝华 陈应泉 邓旭坤 曹聪 刘瑞亭 朱志敏 文双春 刘进平 彭真明 马臻 赵纪军 许洪光 杨连新 曹建军 任胜利 唐小卿 彭渤 陈向荣 郭胜锋 陈学伟 梁建华 张天翼 李璐 徐迎晓 黄新异 郑融 刘世林 王红磊 戴小华 韩冬 周金元 朱永青 侯雄坡 杨光 牛丕业 余世锋 孟庆强 张芳 张鹏 杨涛 严少华 李欣海 张旭 何红伟 李俊峰 陆泽橼 dulizhi95 宋敦江 budt wdping119 Erin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