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中学生科技创新课题,教会了他们什么? 精选

已有 15676 次阅读 2012-1-17 11:40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质教育, 中学生, 科技创新课题

最近,接到一位久违的老友电话,她说无事不登三宝殿,果然有事儿。她告诉我,自己的孩子现在读高一了,询问有没有什么课题可以让她的孩子参加,应该就是如下链接的中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吧:
http://castic.xiaoxiaotong.org/Query/MSubjectQuery.aspx

如果诸位仔细分析列在上面的课题的话,如果你没有看到上面冠上了中学生和青少年的话,你一定不会认为这是中学生的课题。从上面的这些课题名称来看,许多不仅大学生,就是研究生或者一些科技人员也不一定能做得出来。

为了加强素质教育,为了提高中学生从小爱科学的意识,鼓励中学生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科研活动,这个出发点是非常好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做成这样,似乎完全偏离了倡导者的初衷吧。但如果仅仅如此的话,也就罢了,可能还会带来一些重要的负面效应。我没有任何理由说,这些课题全部是找枪手做出来的,但是肯定有相当大的比例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而且,哪怕一个班级只有一个学生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大奖的,那么就会带来非常糟糕的示范效应,可能用十个励志故事也无法挽回其负面宣传影响。

姑且不论中学生究竟从这个课题中学会了什么,但至少被教会了弄虚作假,因为本身找枪手这件事儿就是最直接的弄虚作假方式。中学生还没有学会独立思考的能力,还没有达到自我塑造的水平,会受到各种社会乱象的极大影响。这种做法其实与鼓励小孩偷窃没有什么两样,而且还是家长、老师帮忙一起做,更让他们幼小的心灵对道德底限的认识产生人格上的失范,对正确的价值观和天生的善良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以后想纠偏都来不及了。而且,在另一方面,当他们逐渐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儿的时候,还会对家长和老师产生蔑视的心理,甚至有意无意与家长和老师产生对抗,如果此时家长指责他们“没有良心”,他们对“良心”的认识也开始慢慢变味,甚至对所有的道德教育都会持怀疑态度。这些都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一般来说,中学生科技创新课题获奖得主,应该比同龄人具备了更好的科研潜力和素质,在他们顺利获得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在大学应该作为科研尖子重点培养。如果学生通过找关系,甚至找枪手,自己在此引导写,同时也得到了应有的学习,也自己思考了许多问题,或者自己动手做了许多实验,这也未尝不可。然而,目前很少看到有这样的情况发生,似乎人人都知道这个奖是如何得来的,都心照不宣,该干嘛的干嘛。获得奖的学生也没有什么荣誉感,未获奖者也不佩服获奖之人,因为整个过程让他们明白,谁的关系硬,谁找的枪手强,谁就能获奖。那个奖最后也只是蜕变为进入大学的门票而已,进门了,票就作废了。这个亲身实践,让中学生们学会了: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尽管这个手段的过程与实际的目的有很大偏差也在所不惜。

这似乎成了一个屡试不爽的规律了:任何好的东西,只要作为一个指标来进行考察,最终会完全变味,甚至出现人人喊打的局面。由于获奖者有高考加分的优待,所以人人想尽各种法术参与竞争,弊端显现,有些省市自治区开始取消这个加分制度。

其实,充分发挥中学生的想象力和无固定思维模式的优势,的确可以发挥他们的科研潜力和特长。下面举一个我参与评审的一个节能、低碳、环保中学生科技课题。在这个课题中,学生发现的是一个司空见惯的日常节能问题,家用热水器在使用时经常会有“热水不出,浪费冷水”的无奈:在热水器与水龙头之间相连的管道内蓄存着冷水,被认为是“使用前无效热水量”,洗澡前往往被白白排掉。他们通过对热水器的研究,发现得到热水之前从出水口流出的冷水来源于两种情况,一部分是原本滞留在水管中的冷水,另一部分是由于热水器内部的加热铜管需要预热,致使先进入热水器内部的水还未达到理想的温度就流出来了。为了进一步了解市民们对热水器排放出的冷水的处理情况,他们小组还做了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为周围的同学,老师和居民。调查结果显示:41%的居民没有节水的意识,采取的是一种放任、无所谓的态度;百分之13%的居民是用来洗衣服,46%的居民则是将冷水蓄起来用作其它用途,而这些加起来59%的用户多数也表示这样做比较麻烦。因此,在认为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条件下,他们开始进行改造和设计,利用增压泵和温控装置,在出水温度达不到设定温度时,水将回到原管道而不是放出。我刚看到这个课题,就觉得是中学生进行科研活动的良好典范,整个问题来源于生活,而解决问题又是中学生力所能及的,同时在解决问题中,又促使他们学习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29656.html

上一篇:说话艺术之真假组合的技巧:幽默、撒谎、讲课与信任危机
下一篇:睡眠可保护记忆,失眠时思维很清晰
收藏 IP: 58.246.164.*| 热度|

28 孙学军 张伟 吕喆 郭桅 丁大勇 袁军法 于锋 褚海亮 陈铁喜 陈学雷 逄焕东 贺磊 吴飞鹏 梁建华 谢鑫 曾新林 葛兆斌 刘钢 李宇斌 苏德辰 赵凤光 傅蕴德 薛泽 chuxiao crossludo aichengzhang bridgeneer jmz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