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为兴奋的大龄男文艺青年泼点儿冷水 精选

已有 6756 次阅读 2011-12-19 23:23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文艺青年, 男女比例, 婚恋交友网

围观“婚恋交友网”

 

上午看到了科学网准备推出“婚恋交友网”的头版头条信息,我就知道,肯定有人会强烈反对,晚上上来看,反对的呼声还真不少。现在写博文的时候,《倒计时:科学网推出婚恋交友类的姊妹网站》点击率已经超过8000,评论超过150条,推荐人数直逼100大关,估计很快就会过。

 

不用调查,可以大胆猜测出,为这个“婚恋交友网”投赞成票并喝彩的是那些还没有找到另一半的大龄文艺青年,而且男生一定占绝大多数。如果谁对办这个网站表示反对,那么马上就会招来一大堆骂声。这从另一个侧面看出,大家对这个网站的热切期盼程度。可以肯定地说,一定有这种用户需求的。科学网顺应这种民意,也未尝不可,现在是多元的社会,没有那么多狭隘的限制,即使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不会有多大。但是,我还是得提醒一下各位,这里先给男单身同胞泼泼冷水。

 

上面说到,办“婚恋交友网”,最兴奋的肯定是大龄男生,所以有人甚至理解为找老婆的网站。不知道这些男生为什么这么兴奋,你们是不是觉得,今天这个网站开了,明天你就找到自己心仪的老婆了?如果真是这样,我还真希望这样的网站越早办越好,不过,极大可能会事与愿违,你的婚恋交友状况并不会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其实,现在读研究生的同学,特别是博士生,从男女比例上来说,女生可能还略占优势(不同的学科可能有差别,这是从我生活的圈子中得出的结论)。因此,并不是挑选对象不足,而是另有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你的婚恋观(包括对自己什么时候开始谈恋爱才不算早恋等等)与实际情况不太相符,或者你在异性眼里还不够出色,......,总之,不是周围缺少单身异性。试想,如果在你周围都找不到合适的对象,你怎么奢望能在网上觅到属于你的另一半?

 

可能,更重要的还是女生的婚恋观与男生的实际状况不匹配。现在的人都挺务实的,要看到眼前的利益,而不想看得更远一些,想挖掘一个潜力股进行长期培养的女生并不多。读书确实是挺清贫的,而且读完后年纪也不算小了,拿到高学历,总想过点幸福的生活吧,读书女想找一个有生活依靠的成功男性,这完全可以理解。但她们更务实的是,一般不会在网上去寻觅那一半,而是在生活中寻找,因为她们非常明智:在网上出售爱情的男性一般并不是她们理想的成功人士或者潜在成功人士,否则早就被别人抢走了,哪还有机会放到网上来卖?随着高学历女生的增加,观点也在改变,她们寻觅的圈子也在不断增大,并不是只看学历比自己高的,而是更看重能解决她们生计的,能给她们带来幸福的。如果还是单身的她们,有的可能是因为钻研学业耽搁了(这可能是婚恋网站最好的候选人了),有的是在继续物色中,但一般不会随便在网上贱卖的。当然,不排除办了这样一个网站,也有一些非常出色的女生会上去,但这只是她们扩大寻觅范围的一种方式而已。

 

男生就不一样了,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不富裕的读书人,在网上还是这样一个读书人,与女生周围的读书人也没有什么两样,为什么她们要舍近求远呢?莫非你在网上有超人的魅力?但总是要见面的,见面之后如果她发现你不是那么有魅力,不还是什么都没有吗?

 

在网上表现出色的女生,大家都喜欢,因为圈子扩大了,竞争的人更多,那个能竞争成功的人不一定是你,如果这个出色的女生就在你身边,有可能你能通过一些追女朋友的技巧获得成功,但扩大了圈子,你的优势反而没有了。其实,最终能获得最大好处的,还是女生,倒是她们挑选圈子更大了。作为一个男生的你,看到办这个网站,你那么兴奋干什么?如果你真那么优秀,不早就脱离单身了吗?

 

写这篇文章,就是为了给兴奋过头的男生泼泼冷水。务实的做法,还是在自己能涉猎的生活圈子中寻找,用自己的真情打动女生的心,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你是一只爆发力巨大的潜力股,让人家充满想象和盼望,也许能把她的心交给你。作为读书人,首先将书读好是肯定的,干一行爱一行,这其实就是在培养你的潜力,因为潜力并不是空中楼阁。如果连手头的工作都做不好,如何叫人相信你是有潜力的呢?

 

现在什么都通过网络,其实谈恋爱是最不需要网络的,更需要的是面对面的交流和厮守,一心一意。在网上聊天的时候,谁知道你同时在与几位异性网友聊天呀,这是对纯洁恋爱的最大亵渎。恋爱是为了以后能共同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如果在恋爱的时候都没有为自己提供这个测试机会,结婚后两个人能那么匹配吗?

 

冷水泼到这里。我并不想说这个网站一点用也没有。我也没有那么坚决地反对,我觉得完全可以办,但要办出读书人的特色,不要像那些有些地方电视台和大众网站那么媚俗。更多的需要宣扬具有科学人精神和特色的婚恋观,应该是积极向上的,应该是可促进科研教育事业发展的。其实,谈婚恋要消除媚俗,还真不那么简单,这这是说说而已,这对网站策划者的要求不低。本篇博文显然也挺媚俗的。

 

最后,衷心祝愿“婚恋交友网”能办成功,我们的大龄研究生们能找到各自的归属,不过还是得唠叨一句:别那么头脑太热!

 

图片来自网上,仅供欣赏



科学网交友新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20088.html

上一篇: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分所上周在复旦大学成立
下一篇:孤芳自赏一下一学年以来学生对我的授课评价
收藏 IP: 58.41.105.*| 热度|

12 刘洋 王晓明 陈小润 李欣海 张彦斌 方跃文 吕喆 王修慧 吴锦宇 曾新林 杨晓虹 闫钟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