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关于热点、推荐、精华等博文认定和管理方面的建议 精选

已有 3952 次阅读 2011-12-16 18:23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文, 推荐, 热点, 精华, 认定

今天想谈谈我们科学网博客网站自己的事儿,也就是前天给自己布置的一个任务。也许这个问题,科学网的管理者早有开始关注了,只是还没有实行,本博文权当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其实,什么样的博文可以被推荐,什么样的博文值得推荐,这样的标准确实非常难把握,不知道网站管理者内部有没有类似的规章制度。也许有,但我们从来不知道,也没有看到过。在我昨天发布的博文中,我猜测,这个标准应该为:热点讨论的时事文,科研教学的牢骚文、文笔优美的小散文、照片丰富的配图文、通俗易懂的科普文,对于过于专业的论文,由于编辑无法辨别其科学意义,推荐比较慎重。不知道这种猜测是否正确?
 
作为博客写作者,有时候会非常认真地写作博文,这样的博文是希望被推荐的,但结果并没有被推荐,很快淹没在博文的海洋中,多少有些失望,所以有些抱怨,情有可原。而有些时候,写一些博文,纯粹就是为了好玩,或者作为一个备忘,或者自娱自乐,也并不想被推荐的,而却被推荐了。不管上面说的哪种情况,都不会让博客写作者感觉很爽。这也不能怪编辑,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我觉得,学网的定位应该是以宣扬科普知识为主,科学工作者自己也需要科普,特别是借助于此了解其他学科的发展情况,这才能让科学网更加名副其实,立于不败之地。如果定位大众八卦的话题,与其他网站有什么不同呢?如果纯粹为了休闲,也不用上这个网站了,因为其他的网站这样的内容多得是了。但是,遗憾的是,目前被推荐的博文中,科普博文占的量很少。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提出以下方案,供参考和讨论。
 
通过编辑处理可进行操作的博文,建议分成3类:热点博文、推荐博文、精华博文
 
热点博文:结合时事和博客网站当前最热的话题撰写的博文,可放在网站最显眼的位置,这个可直接按照目前的模式让编辑进行设定。其实,有时候大家并不喜欢关心这样的热点,因为许多热点就是一些八卦而已,并不能满足许多科学网读者的口味,因为许多所谓热点的话题的讨论,到最后其实并没有什么深度,看多了让人心烦。但也有许多人喜欢看这些博文,因为他们就是冲着休闲来的。所以这个应该保留,而且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推荐博文:是值得科学网读者为了获得信息和知识阅读的博文,其定位应该完全不同于其他大众媒体。现在,推荐的过程完全是由编辑完成的,博文作者无法参与。如果让作者自己也参与进来,不仅可以减少编辑的工作量,也可激发博文作者的写作热情,这是两全其美的事儿。具体怎么做呢?让作者在发布博文的时候,自己设定是否需要推荐这篇博文,并专门提供一个框框,让其说明推荐的理由。编辑在审阅博文的时候,只需要看这些自我推荐的博文,然后审视其理由是否成立,是否值得推荐。如果同意,就推荐出去,如果不同意,需要简单说明一下不推荐的理由,当然不用长篇大论来说明。这样,许多编辑无法辨别其科学意义的好博文(特别是科普博文)也可以得到推荐。科学网的博主大多是体面人,应该首先相信他们的自荐诉求是有理由的,如果之后发现这些博主有恶搞嫌疑,再进行适当处理(信用记录?)也不迟。
 
精华博文:这应该是一个后处理过程。如果博文得到广泛讨论,影响深远,网站觉得有必要作为资料和代表网站风格的进行长期保留的有价值的文章,这是网站的财富,一定要慎重对待。很明显,有些热点问题的讨论,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并不需要作为精华博文长期保存。
 
 
 
图片来自网上,供欣赏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19140.html

上一篇:对付不胜其烦的骚扰电话,逗逗他们,变骚扰为幽默
下一篇: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分所上周在复旦大学成立
收藏 IP: 58.246.164.*| 热度|

9 刘洋 李伟钢 张玉秀 高建国 许培扬 杨连新 朱晓刚 董全 laokank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