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dyliu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ndyliuyu 学海苦旅

博文

累了

已有 2314 次阅读 2016-9-30 22:00 |个人分类:心情|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为一个小型研究组(两个编制内人员,组长和我)里唯一个编内小喽啰,事事得亲力亲为,得顾及多个方面的事,为组长分担。组里去年年终梳理了一下,大大小小的项目居然有10多个,基金类的项目占三成,算是比较大的;其他多数是小的短期横向项目。这也是感觉到身心疲惫的重要原因。不做这么多短期的横向项目,工资就没保障。工资单中,将近70%来自横向项目。如果没有它们,房贷根本还不起。然而,这些项目覆盖的领域太宽,从遥感信息提取、模型模拟到地面监测,从植被变化到湿地水文、生物多样性,从陆地高原到海岸带,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


 本来,组里人员也不少,组织起来也能缓解一下压力。但办公空间极度匮乏,人员分散在单位的各个角落,甚至在外单位租用的座位上,一个集中办公的空间都没有,需要配置的设备也没法弄,只有组会能在会议室聚齐所有人,或者在组长办公室聚齐几个人谈谈事。至今,自己也没能在单位办公楼里弄到一个座位,只好在家里客厅一角开辟了一个办公区给自己用,电脑、打印机、书、文件、仪器设备都挤在那里。去单位一趟也是因为要办事开会,间隙也只能去委屈下组长,挤挤他的屋子。组长不大的办公室挤了四个人,加上一排书柜和满地的文稿、各种办公设备,拥挤不堪。但一些老人们或大牛们却拥有宽松的办公环境。


去年和年轻同事一起租了个屋子,招了几个客座想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租房一方面是解决客座人员的住宿,另一方面也利用客厅作为客座的办公场所。然而,这笔房租的支付却是很大的难题。单位不出面帮忙解决支付途径的问题,只能多给学生发劳务费来解决。但劳务费超过800后的税很高,20%,使得经费中本来就不多的劳务费又紧张了。押一付三的支付方式,帝都高昂的房租,每次付房款就是件头疼的事,发给学生的劳务费中可用来支付房租的部分并不多,他们还要生活,钱往往不够,只能自己贴。至今自己在房租里倒贴了几万块钱,又没法报销,每次提起都被媳妇骂个半死。获得的一个好处是信用卡积分增加不少。这样下去不知道能支撑多久。


由于缺少大项目保证稳定的持续研究,职称晋升的问题突出。项目杂乱、面广,过去两年一直处于不断的学习新东西中,没有系统的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少。虽然考核的重要指标自然基金顺利拿到,但论文数量显然没法跟一帮大牛组或大牛亚组(大牛弟子的组)火拼,他们可是在一个方向深耕了好多年,成果发表数量和质量(IF)相当稳定。日益感到身心疲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106-1006033.html

上一篇:累了
收藏 IP: 123.123.119.*| 热度|

1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