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当你想他的时候

已有 4622 次阅读 2015-12-12 12: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之前在温哥华读过一年书,美好的回忆,美好的风景,美好的人。在那里,认识了一个人,今天说说我和他的故事。

他叫Alan,来自上海的小男孩,认识他在20119月,那一年,我27岁半,他三岁半,我们同一天生日,同一个属相,都属老鼠。相信着人与人之间有着某种纽带,也可以说是缘分,Alan教会我很多东西,我也教会他很多东西,彼此的认识,我和他都经历了成长,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


相识

20118月底,我到温哥华读博士,一切都是新的。Alan爸爸mike之前已到温哥华一年,在那里有了工作,扎了根。Alan妈妈Iris提前我一个月到了温哥华,公司外派的做加拿大业务的总代表。Alan陪妈妈一起来温哥华,对于他,一切也都是新的。

那时,他们一家在我们学校附件的别墅区租了个2层楼的大house,房子很大,需要人shareIris在网上发了广告找人合租,把其中一个单间转租出去。和Iris聊得很投机,完了彼此一个拥抱达成协议,我就这么住进了他们家,平时一起吃饭,周末一起玩,像家人一样。

Alan的中文名叫陈冠霖,第一次见面的见面的时候,Iris介绍说:“他叫冠霖”,Alan立刻在纸上画了一个圈,告诉我:“就是这个0”。这就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只是后来和他说了太多的话,恨不得一天可以说好几个小时。于我来说,生活挺简单,白天去实验室做实验,晚上陪着Alan一起玩,他总有稀奇古怪的想法,我也对生活充满着好奇,刚好可以玩到一起,一起编故事来讲,一起练习滑板车比赛跑步,一起练习跳舞唱歌,一起设计游戏规则两个人玩只属于彼此的新游戏。

有一天,Alan要尿尿,Iris要网上办公走不开,让我帮忙。打开马桶盖,抱起来,站马桶边上,脱裤子,架好鸡鸡,对准马桶坑,吹口哨,尿尿,穿上裤子,冲水,涂洗手液,抱起来,打开自来水,洗手,放下来,拉纸巾,擦手。一套标准流程,Alan做不了的我帮忙,Alan做的了的自己来,完了,Alan对我说:”Thank you”。我说:“you are welcome。”第二天吃晚饭的时候,Iris非常高兴的对我说:“今天我对alanThank youAlan对我说you are welcome,我和mike都没有教过他。”小孩的学习能力,强大的让人难以置信。

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alan长得矮,幼儿园里的小朋友比他高出一个头,加上平时不爱吃饭,吃的少也吃的慢。爸爸妈妈认为这事情严重,担心他的发育,怎么说他都听不进去,甚至还关过小黑屋也不见改变。有一天,alan又慢吞吞的吃,还把米饭撒在桌子上当游戏玩,刚好碰上mike心情不好,劝他快吃当做没听见。Mike火大,直接拉过来,抱到沙发上,脱了裤子要打屁股,alan向妈妈求救Iris不管,alan情急说:“屁股不能打,屁股只能摸。”哭笑不得,摸了下屁股就当完事,可怜父母心。有一天,我下班的晚,mikeIris都吃完了,就剩下Alan在饭做上等着我:“汤叔叔,你终于回来了,我最喜欢你了。这是妈妈做的mushroom,这是tomato,我最喜欢吃鱼了。“他是嘴巴上面说,就没见怎么动筷子,结果我都吃完了,他碗里的饭还是那么多。我说:”Alan,问你一个问题。“Alan:”恩”“你为什么不喜欢吃饭呢?”Alan想了一下,眼睛里光亮一闪,仿佛催眠的人清醒过来,说:“因为我怕长胖。”房间突然变得安静,Alan的声音不大,似乎整个房间都可以听的到。价值观,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


第一次分别

那几年,温哥华的房地产火热,全世界的有钱人都来这里买房,多是华人和印度人,不差钱。我们租的那个house有大几十年的历史了,房东准备拆了后建个新房,这样可以溢价2,3倍再卖出去了。我是先搬出去的,一家人一起过了圣诞节,2012年元旦那天我搬走了,Alan一家来送我。Iris辞去了国内的工作,去康奈尔学了一个月的管理学培训班,然后在温哥华也找了一份工作,准备在这里定居下来。后来他们一家在海边买了自己的房子,景色很美,我去的不多,只去过三次,离的太远,到他们家要坐两个小时车。


最后一次分别

我应该算一个喜欢思考的人,有时候也会考虑些哲学方面的问题,那时的价值观并不稳定,也许是价值观和当时的生活产生了冲突,找不到努力和奋斗的支点,对科研的兴趣日渐消退,陷入抑郁。PhD读了一年的时候,我做了退学的决定。就要离开温哥华了,去看看Alan吧,这也许是我和他的最后一面。

那段时间,心情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只是有些疲惫。离开的倒数第二个星期六,吃过午饭出门,坐了2个小时的车来到他们家,Alan特别高兴:“汤叔叔,你终于来了,我最喜欢汤叔叔了。”Alan缠着一起踢足球,玩了一会我就觉得累了,躺在沙发上想睡觉。

Alan看到我疲惫,也许是心疼了,问:“汤叔叔,你要喝水吗?”“喝”“喝牛奶,还是橙汁,还是自来水?”“橙汁”“要热的还是要冷的?”本来想喝热的,又担心微波炉Alan不会用,说:“冷的就好了。”Alan从冰箱里倒了一杯橙汁很小心的送到我手上,特别开心。可以照顾自己喜欢的人是幸福的吧?!

喝完橙汁,Iris安排我到客厅的床上睡了,太疲惫其实也睡不着,alan靠到耳边,很小声很小声的说:“汤叔叔睡觉吧,我不吵,等你睡醒了,我们一起玩游戏,踢足球。”那声音特别好听特别好听,如天使的摇篮曲,我就这么心醉在摇篮里,很快就睡了,很久没有睡的那么香

醒来,和alan踢了一个下午的足球,仿佛又回到了儿童时代。晚上,两个人玩游戏,讲故事。Alan喜欢车和lego玩具,有很多车和玩具,我们就用这些车和玩具做模型来讲故事,大概就是讲一辆车和另一辆车是好朋友,他们一起玩,一起上学,他们还有其他的好朋友,他们每天要学习不同的课程,他们有自己的运动会,他们要去咖啡馆和蛋糕店吃东西,他们病了要去医院,我们讲他们每天的生活,早上做什么中午做什么,讲完了第一天讲第二天,讲完第二天讲第三天,讲怎么开学,讲怎么毕业,每天都过的不一样。

Alan家旁边有一座山,第二天一早吃过饭,我们去爬山,爸爸加班去了,妈妈说,我就不陪你们了,你们两个好朋友一起去玩吧。那天alan特别开心,一路上自言自语说个不停,说山里的松树好高好高,把云都顶破了,说这条路很陡,你要小心的跟着我,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看到了森林里路边的两块鹅卵石,说:“there aretwo rocks in the forest, one is here, one is there"

那段时间,外公也从上海来了温哥华,当时住在他们家,外公和我在屋外花园里抽烟,问了我的情况,对我的决定表示可惜也表示理解,最后祝我回国后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做出成绩。外公说:”alan见你的时候,和见其他朋友的时候不一样,整个人都感觉不一样,以后随时欢迎你来看alan

吃过午饭,分手的时候终于到了,他们一家开车送我去车站,alan问妈妈:”汤叔叔下次什么时候来?“妈妈说:”当你想他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942863.html

上一篇:圣经-苹果
下一篇:爱是唯一真实的力量
收藏 IP: 122.228.19.*| 热度|

6 魏东平 曾泳春 刘艳红 王春艳 戴德昌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