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圣经-苹果

已有 5450 次阅读 2014-1-17 11: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看苹果的标,想起圣经创世纪里头的夏娃亚当吃的苹果来,(我想,这苹果可能蛇已经吃过了,不然又如何 知道吃了以后是什么样子呢?),然后,夏娃和亚当也吃了这善恶果。然后,由主神掌管的世界可能从此有了善恶,有了正义观。
以前看到过一些文章,关于道德最底层的基础是什么,不同文化是互通的:
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问题是:己所欲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办?
道德经有云:强粱者,不得其死。(做事情不要强迫就好了)
不禁为创世纪里头那条天不怕地不怕的蛇哀伤,因为他是自所欲施与人的情况,而且没有强迫(至少我是这样看待问题哈)

(创3:1) 主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
(创3:2) 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创3:3) 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创3:4)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创3:5) 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创3:6) 於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创3:7) 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
(创3:8) 天起了凉风、主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主神的面。
(创3:9) 主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那里。
(创3:10) 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
(创3:11) 神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
(创3:12) 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创3:13) 主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创3:14) 主神对蛇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生吃土。
(创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创3:16) 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增加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
(创3:17) 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生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创3:18) 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创3:19)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吃食、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於尘土。
(创3:20) 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他是众生之母。
(创3:21) 主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
(创3:22) 主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
(创3:23) 主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
(创3:24) 於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759946.html

上一篇:如果摔倒了
下一篇:当你想他的时候
收藏 IP: 219.140.168.*| 热度|

3 刘洋 武夷山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