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杂谈:伦理的终极依据是互感

已有 2959 次阅读 2013-7-6 11: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伦理

二傻:

伦理的终极依据是什么?答:善恶。还有没有更终极的?

阿四:

伦理的终极依据,是互感。善恶是一种社会观念,后天社会化的概念,对小孩无效,小孩天生是没有概念的,他们只有感情,互感却是与生俱来。
我的感受,你若能互感,我就会尝试去感受你的感受,这叫善。
我的感受,你若不能互感,我会强迫你来感受,这是恶。

小孩通过互感来和世界作用,并不断建立自己的概念体系,一个小孩哭,其它小孩跟着哭;爸爸妈妈不开心,小孩会跟着不开心。学习的过程很快,在他可以感受的世界里,小孩不断的在积累着自己的概念,并形成世界观。
这种感情互感,在日后慢慢发展成为伦理道德,是伦理道德的种子
父母的伦理观念,通过情感传递给了下一代,社会也有情感,也是通过情感互感的方式传递下去的。

成为你自己:

这说法不可证伪,不科学。再说人问的是判断依据是啥,所谓依据就是有一个标准能将不同人的行为划分进不同领域,这互感又没起到划分的作用

阿四:
说的好,这互感是人之初的混沌状态,是所有人的起点,那个时候人和人还没有分开,人和人的分开,是互感以后的概念积累,概念选择的结果,相似概念的人会聚集在一起。越是小时候互感多的小朋友,日后会变得越是包容。
这个很难证明,大多数时候靠体会。有一个间接证明的指标,叫心理紧张指数,也可以说是压力指数。人遇到自己不理解,无法感受的事情又很想去理解和感受时,会产生压力,当最后可以互感到那些原本感受不到的事物和人时,压力会释放掉,压力值会降低。一个至善的社会模式,原本就是每个人的压力值降到最低。
社会给人的压力,表面看是社会的混乱,再进一层是,TMD,这个社会无法理解,这群人实在不知道他们在想啥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705798.html

上一篇:天大的秘密
下一篇:我们是一群单纯的屌丝,一无所有,热情依旧,这就是足球。
收藏 IP: 183.38.252.*| 热度|

5 武夷山 陆俊茜 刘艳红 吴吉良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