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感想1

已有 3371 次阅读 2012-12-3 22: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enter, 漂流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感想1

 

这是一个极端残酷的故事,太平洋上发生海难,四个人幸运登上救生筏,一个厨子,一个水手,一个少年,和少年她妈,经历227天的漂流,最后只有一个人存活下来。支撑这个人的肉体活下来的,是死去同伴的尸体,支持他的精神活下来的,是他的幻想。

 

这个故事,现在告诉你结局,但还没有告诉你过程。于是,很想问一个问题,如果你是上帝,你可以决定,这四个人,最后让谁存活下来,你会怎么选择。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因为无论最后让谁存活下来,在这个故事里,其存活的前提条件是,其他三个人必须死去。换句话说,在回答这个问题,在你的想象中作为上帝的时候,你杀了其他三个人,无论你秉承怎样的正义去拯救那个存活下来的人,你都已经带着罪恶,血腥的杀了另外三个人。

 

当然,这个问题你一定很难回答,因为,你不想做坏人,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决定别人的生活或生死,更没有想过上帝不上帝。

 

只是,现在告诉你,如果,其实,他们四个不是人,只是四只蚂蚁的名字,一只蚂蚁叫厨师,一直蚂蚁叫水手,一直蚂蚁叫少年,一只蚂蚁叫少年他妈。同样一个问题,去做决定,也许就不那么难了。

 

突然想起以前自己做过的事情来,一群蚂蚁在路上爬行,我和同学比赛吐口水,看谁淹死的多。还有一次,看到一只蚂蚁掉到水里,我非常写意的摘一片树叶把它救出来。做上帝,原本就是这么简单,只用有点幻想,把少年派幻想成小说和电影中的人物,把昨天看到的蚂蚁幻想成真的蚂蚁,把自己幻想成一个人,就可以了。幻想这种事情,很容易的啊,少年派就是靠幻想存活下来的。

 

生活似乎是这个样子,当你可以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候,实际是在扮演着自己的上帝,于是你以为这世界没有上帝。当你和少年派一样遭遇不幸或者幸运(实在分不清少年派最后存活下来是幸运还是不幸),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知道自己的渺小,世事无常,未来无法控制,只能接受的时候,意识到自己不是上帝,便开始相信上帝。

 

很喜欢康德那句话:有两件事物我愈是思考愈觉神奇,心中也愈充满敬畏,那就是我头顶上的星空与我内心的道德准则。它们向我印证:上帝在我头顶,亦在我心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638934.html

上一篇:时间的暗影
下一篇:一首《尖酸刻薄》的诗
收藏 IP: 116.6.21.*| 热度|

8 戴德昌 陈沐 刘建兴 曹聪 汪梦雅 crossludo zhanghuatian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