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洗衣服

已有 4129 次阅读 2012-8-16 14: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衣服

《洗衣服》

 

前天踢足球,昨天打羽毛球,6件衣服都汗的透湿,另加两件背心和一双袜子,超市里最小包的洗衣服,一并放在蓝色的学生桶里,陪着饥饿的胃,一起去食堂早餐旁的洗衣房洗衣服。洗衣3元,额定重量5公斤。

进门遇到阿姨。阿四:“阿姨,你有硬币吗,我要兑换硬币,洗衣服。”

阿姨:“没有呢,不过有个地方有,原来我这里贴了一个通知,说是有个地方有,现在通知撕掉了。”

阿四:“哦,你这说了等于没说。不过,银行应该有,但是银行还没有开门呢。”

阿姨:“要不,你去找下面的楼管问问吧,没准他们有。”

阿四:“我去食堂问问吧,吃完早餐回来再洗。”

 

吃完早饭,找食堂里的收银元兑了一元硬币,他们只有这么多。然后,又去到超市兑了两元硬币,他们也只有这么多。1+2=3,洗衣服的钱,算是够了,我可以洗衣服了。

 

第二次遇到阿姨。

阿姨:“你的衣服太少了吧,洗这么少的衣服,不划算呢。“

阿四:“没事,反正洗的次数也不错。“

 

吃完中饭,回到宿舍,打开电脑,突然觉得有什么事情好像没有做,才想起衣服还在洗衣房。于是过去拿,第三次遇到阿姨。阿姨是个健谈的人,从她看我的表情就能看出来,于是主动和她打招呼。

阿四:“玩着玩着忘记了,把衣服给忘记了。“

阿姨:“你是玩电脑去了吧?!“

阿四:“是啊,一玩就忘。“

阿姨:“我看洗衣服,需要花3块钱,你洗这么少,不划算的。“

阿四:“啊!“

阿姨:“以后洗衣服,可以三个人一起洗,每个人1块钱,洗衣粉轮流买。”

阿四:“年轻人,没那个概念的,觉得自己有钱,3块钱放在自己口袋里还嫌重,巴不得扔出去才好。我要是像你这样思考问题,应该是10年以后的事情。”

阿姨:“什么10年后,这是理财呢,你们大学生,这个都不会啊?!“

阿姨:“我去过超市的,经常去超市,我就看那个洗衣粉,越小的越贵,越重的越便宜。你不要不信我,越重的越贵,我看过的。你们三个人,买一包大的洗衣服,18块钱一包,每个人出六块钱。每个人出6块钱,一共是18块钱,一个月肯定够了。然后洗衣服的钱分摊,每个人一块钱,一共是三块钱。还有就是,你的衣服太少了,我看了一下,估计5斤都不到,我看了一下,这里的洗衣机可以洗5公斤,三个人的衣服,差不多了。虽然是5公斤,不过我估计你洗6公斤的衣服,应该也没有问题。“

阿四:“是啊,我以前怎么没有想到呢?!还是没有那个概念。“

阿姨:“这是理财,要学的。“

阿四:“哎,还是太不懂事了,回去要写检讨才行。“

阿姨:“不用写检讨“,停顿了一下,开始笑起来。

阿四:“谢谢阿姨“,然后就走了。当时,我在想,下次若是再来洗衣服,就把柜子里冬天穿的毛衣放里面压重量一起洗,那样阿姨就不会觉得我乱花钱了,我不能给大学生丢脸啊。

 

以前在温哥华的时候,有朋友为我践行,看到我用的老电脑慢的要死,问我为何用这么慢的电脑,我说可以用就不用换了。他说:“这样没效率啊。“他是我在温哥华见过的华人学生里面,最有发展前途的一个,获得了学校最好的奖学金,一年5万美金,07年到现在,只有四个中国人拿到这个奖学金,他是第五个。他是我的朋友里,科研做的最出色最有发展前途的学生。事实面前,没得辩驳,他确实说的有道理。

 

手里有了钱,看你怎么花,可以省着花,也可以为了效率去花。现在的我嘛,阿姨的话还得听,无论怎样为了效率去花钱,该省的钱还得省,不是多少问题,是习惯问题。

 

检讨一份,此致,敬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602792.html

上一篇:我是汤治国
下一篇:找工作
收藏 IP: 121.33.190.*| 热度|

7 陆俊茜 武夷山 刘艳红 刘旭霞 戴德昌 韩健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