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long0518 热爱英语,酷爱踢球,偶尔实验,经常旅游。为人老实,涉世未深。

博文

家教有感

已有 4259 次阅读 2011-6-23 20:19 |个人分类:家教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英语, 学习, 家教, 初中

    最近做了两份家教,白天教初二的英语和数学,物理,晚上教初三的数学和英语。白天从周一到周五都要去半天,学生缀学在家,原因是受不了学校的吵闹声,不能安静学习,然后家长把孩子留在家里学习,通过赶集网家教信息找到的我,第一天去试了试,感觉不错,然后就商量好每天的学习时间。学生学习很认真,刻苦,喜欢思考,喜欢看书,各种关于科学的书,总能问些很难的问题,有的我也回答不上为什么,比方说,初二物理下册的,学到电学,问到闪电是怎么产生的,电流为什么是从电池的正极流出,等等。数学也喜欢做难题,很多题目都想刨根问底。我猜中国的学校教育肯定会扼杀学生的创新能力,如果这样的学生在学校肯定混不下去。这个学生英语不错,来我们学校听外教的口语课都没有问题,带他来上过3次口语课,感觉口语水平还行,能和老师沟通没有问题,因为他在韦博英语学过一段时间。英语阅读能力不错。但是写单词总出错,能认识很多单词,词汇量比普通的初中生多很多。
   第二个学生是美术生,语文成绩还行,能有100分,150总分,爱好打篮球,骑车,羽毛球,健身 游泳等等,兴趣广泛,有口才。人际交往能力强,玩电子游戏厉害。但是也有不少缺点,英语,数学 基础太差,他今年中考,美术生的文化成绩大部分都不是很好,所以家长就请家教回家补课,我是两个月前去的,也是网上我发的家教信息,家长觉得可以,就试试,每天晚上学三个小时,起初学习效果不错,阅读理解以前看不懂全是猜的,现在知道回文章中找答案,英语后面的填单词,翻译,作文,65分满分,他只能拿不到10分!词汇量太少,平时花在英语上的时间很少。数学基本公式不会,很多题目都不会做,1-(-5)=?  ,1+x=3-x, 一元二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组,这样的题目刚开始都不会,然后慢慢学,代数,几何 都有提高。从30多分提高到70多分。总分是150分。 这周末就要中考了,希望他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付出的努力肯定有所回报。
   当了老师才知道,要使一个孩子发生质的变化,必须经过量的积累! 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持之以恒,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做一个伯乐,发现千里马,培养好,将来日行千里。就是老师最大的骄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081-458511.html

上一篇:亚洲的圣诞节
收藏 IP: 123.185.2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