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long0518 热爱英语,酷爱踢球,偶尔实验,经常旅游。为人老实,涉世未深。

博文

读《胡雪岩的启示》有感

已有 3701 次阅读 2010-11-27 20:42 |个人分类:研究生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胡雪岩, 经商, 红顶商人, 人生道理

   这几天看了曾仕强教授在《百家讲坛》的《胡雪岩的启示》节目,深有感悟。里面有很多为人处世的哲理值得我们去学习,学领悟。比如,英雄不怕出身低,为人要勤劳,节俭,忍耐,诚信;要抓住机会,让别人了解自己有什么本事;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任何人要尊重他,诚心对人;学来的本领谁都偷不掉;人要经得起严格的考验,才能出人头地;结果不重要,原因和动机才重要;当得到好处时,要想到别人而不是自己,要乐于分享;要随机应变,而不是投机取巧;中国人读书是为了明白道理,外国人读书是为了学习实用的知识;满脑子都是钱的人,一辈子也挣不到钱;商业竞争的胜负,最终决定于商人本事的修养;人的一生不要留下任何把柄,否则将留下致命伤。一个人要替自己的所作所为付起全部的责任;一个人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人应当时时充实自己;问自己,你准备好了吗?要将妥当的话;该听的话可以听,不该听的话不能听!读历史的目的应该从中得到一些道理;成全是了不起的美德;太过方正的人,往往成不了大事。得到机会以后,要更加小心谨慎,以后的路越来越难走;你只要没有污点,就不怕人家打击你;处逆境容易,因为小心,处顺境困难,因为大意。钱是做事情的工具,而不是目的。要跟比你强的人在一起才会有所收获;一个人的信用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的信用是自己坚持下来的。

 

作者简介

  曾仕强 生于福建,长于台湾,国学功底深厚,后又游学欧美等国。他在长期研究[1][2]中西管理思想的过程中,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于三十年前首度提出“中国式管理”思想,对华人企业管理培训界,乃至整个中国社会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名动政、商、学各界。

  中国式管理大师,全球华人中国式管理第一人,他开创的中国式管理理论对华人企管培训界乃至整个中国社会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本人以其大智若愚、厚积薄发、化腐朽为神奇的演讲风格屹立业界十余年,是少数可称为大师级讲演者之一,当之无愧的培训界风云人物,其中国式管理的各类著述也是常销不衰。

胡雪岩基础很稳固

 

  胡雪岩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他一定有什么成功的秘诀,或是常人不具备的过人之处。其实没有。童年的生活,塑造了胡雪岩一些很朴素的性格,而这些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做得到的。

  第一个,勤劳。中华民族是全世界最勤劳的民族,这是每个中国人身上都具有的一种品质。胡雪岩贫寒的家境,造就了他勤劳的品格。

  第二个,节俭。小时候所遭受的困苦使胡雪岩清楚,有钱不能乱花。但节俭不是吝啬,钱要用在刀口上,该花的钱一毛钱不省,不该花的钱一毛不花。中国有句古训,叫“当省不用,当用不省”,正是这个道理。

  第三个,忍耐。胡雪岩如果不忍耐,他是没有办法面对一生所遭遇的种种挫折的。我们要了解,一个人如果没有做大事就算了,既然做大事,就要面对困难和挫折。挫折越严重,你就越知道自己是要做大事的人,这样激励自己,才能成功。

  第四个,讲信用。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胡雪岩对此坚信不移。不管公私事务,他都诚信守诺,所以听到他讲的话,大家从不质疑。当时外国银行不信清廷而独信胡雪岩,肯把巨额款项借给他,被世人认为是奇迹。这可能吗?但事实就是这样。

  信用是人的第二性命。

  第五个,不跟别人比。一般人要争气,就是跟别人比。胡雪岩非常争气,但是他从来不跟别人比。这点是很多人没有觉悟到的。胡雪岩跟谁比?他跟自己比。很多人跟他讲别人如何如何,他总是说那是别人的事,我走我自己的路。我们都认为同业一定会竞争,胡雪岩却不是这样想。他觉得,对手怎么经营是对手的事,自己怎么经营是自己的事。自己把事情做好,不是为了把别人比下去,而是为了证明自己比以前有了进步。这一点,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第六个,不求回报。胡雪岩帮助别人,从来不求回报。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常常怕对方记不住我们的人情,就怕别人以后忘记报答,其实这是不必要的。当你给乞丐一块钱的时候,你会想到将来要他归还吗?如果真是要乞丐回报的话,恐怕自己也变成乞丐了。既然我们给乞丐的钱,从来没想过再去要回来,那为什么帮助别人就一定要回报呢?我们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不图回报,这才是应有的态度。

  第七个,好学的态度。一个人如果从小培养起喜欢读书、求知好学的兴趣,比什么都重要。胡雪岩到哪里都知道自己要学什么,要听什么,要做什么。他的母亲无法教导这些,他的妻子也没有什么学识,但他能够自己闯出一番事业,就是靠这样一种好学的态度。

  第八个,英雄不怕出身低。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认识现实,顺应现实,但不要为现实所阻碍。胡雪岩的出身是很低的,但是他后来的成就是很多出身好的人都赶不上的。所以,不必介意出身如何,只要肯努力,谁都有可能成功。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CGpBrZ0Rs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081-388046.html

上一篇:研一的三门考试
下一篇:亚洲的圣诞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