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心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kZhao 观心知天下,不露也锋芒。微博地址:http://weibo.com/franklinzhao/profile

博文

英文修辞高峰会——Chapter10 Ving与to V的区分(by 旋元佑)

已有 5220 次阅读 2011-8-31 09:47 |个人分类:英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写作, 英语学习, 旋元佑

Chapter 10——Vingto V的区分

Ø  for Vingto V

动名词配合介系词for,构成for Ving的介系词词组,可以用来表示「目的,功用」,作为修饰语使用。这时候它和同样可以表示目的的不定词之间很容易产生混淆,所以必须知道如何区 分。例如:

The new restaurant has set aside a lot for parking.

这家新餐厅留了一块地供停车用。

这个句子中的for parking修饰lot,表示「供停车用的空地」。另一种情形是:

2

I was looking for a nice, shaded spot to park my car.

当时我正在找一个阴凉的好地点来停车。

这里的to park my car可视为形容词子句where I could park my car的减化,用来修饰spot

比较一下例1和例2,可以看出for parkingto park my car 都是当形容词用,修饰名词,差别在于:a lot for parking是「供停车用的空地」,并不表示有人正要去停车。而a spot to park my car则是「我可以停这部车的地方」,明显表示现在就要去停车或可以停车,有强烈的be going tobe able to的暗示,这时候用不定词词组to park比较恰当。

此外,也可以利用「相关字组」(correlatives)来区分for Ving to V。英文有些字词习惯性会连用,例如both... and, more... than, between... and, distinguish... from 等等。这样连用是大多数人使用文字的习惯。符合这种习惯就会比较地道(idiomatic),别人 看起来清楚易懂。不符合这种习惯就会变得比较笨拙(awkward)、 不地道(unidiomatic),不像英文。相关字组的要求有时是决定用 for Ving或是to V的主要考虑。例如:

3

The chairman says he fails to see sufficient grounds for initiating bankruptcy procedures.

董事长表示,他看不出有充分的理由要进入破产程序。

grounds表示「根据,理由」,常常与for连用,是一个相关字组。所以在这种上下文中就要选择用for Ving,而不用不定词。另一种情形:

4

These conditions won't be easy to meet.

要达成这些条件并不容易。

easydifficultimpossible之类的形容词后面,通常要用 to V,构成相关字组。这是因为easy, difficult等形容词表示难易程度,暗示这件事情好不好做,或能不能做,因而有强烈的be able to的语气在其中,所以要用不定词to V来表示。

Ø  Vingto V当形容词用

前面谈到的是动名词Ving接在介系词for后面,构成词组 for Ving的用法。如果只有Ving,没有介系词,那么Ving有可能是现在分词,当形容词使用。这和不定词to V也要区分一下。

Those living in glass houses shouldn't throw stones.

(英谚)住在玻璃屋里的人不该乱扔石头。

句中的living in glass houses可视为形容词子句who are living in glass houses的减化,修饰先行词those。现在分词常常带有明显的进行式意味,可以用来判断什么时候该用现在分词。例如:

birds flying in the sky

天上飞着的鸟

fish swimming in water

水中游着的鱼

horses running across the plain

跑过平原的马

如果是不定词当形容词用,则会有不确定语气在内,往往暗 示be going to, in order to之类「要做而未做」的事。例如:

6

The TV set will be the first thing to go.

电视是头一个要卖掉的。

如果一个人缺钱用,想拿件东西去卖,看来看去觉得电视这个非必需品可以先拿去卖掉,就可以用例6这个句子来表示。句 中的to go可以视为形容词子句that must gothat will go的减化,修饰先行词the first thing。判断的重点在于:这件东西要卖、可卖,但是还没拿去卖,所以要用不定词来表现这种不确定 语气。

Ø  副词子句减化的Vingto V

副词子句减化成分词词组,在传统文法中称为分词构句。在这种构造中,Ving词组要当成副词子句来解释,与当副词的不定词词组也要区分清楚。例如:

7

Watching TV in the couch, the boy slipped into sleep.

这个男孩在沙发上看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句中Watching TV in the couch的部分,看起来是现在分词片语。然而分词是形容词类,Watching TV in the couch在此却不当 形容词,而是时间副词,应视为下面的句子中副词子句的减化:

(While he was) watching TV in the couch, the boy slipped into sleep.

副词子句减化而成的现在分词构句,往往有进行的暗示。反之,如果是副词子句减化为不定词词组,通常带有in order tobe going to之类的暗示,也就是动作尙未实现。例如:

8

To select channels from the couch, you'll need a remote control.

要坐在沙发上选频道,得有遥控器。

这里的to select...,很明显是in order to select...的意思,用来

表示目的。可以视为下面这个句子的减化:

In order that you can select channels from the couch, you'll need a remote control.

这个句子中的副词子句减化后即成为In order to select...,或 更简单的To select...

Ø  练习区分Vingto V

请判断下面这些句子中,该用Ving还是to V

练习1

The newly released economic indicators raised the possibility to have another bullish year on the stock market.

新公布的经济指标增加了股市再创一年多头市场的可能性。

这个句子可以用相关字组来判断。有些形容词或动词要配合 不定词,例如:

It is possible to have....(暗示 can have )

They are required to do....(暗示 must do )

They use drugs to cure....(暗示 in order to )

然而,一旦改成名词类,就得使用介系词词组,内含动名词。例如

the possibility of having....

the requirement of doing....

the use of drugs for curing....

为改成名词类之后,语气的重点集中在名词上面,其后的部分改成介系词词组来修饰名词,语气比较集中。因而练习1的 句子应改为:

The newly released economic indicators raised the possibility of having another bullish year on the stock market.

练习2

Delegates of the political party decided on a policy to allow party members to declare candidacy on their own in the coming election.

这个政党的代表决定了一项政策,允许党员在下一次选举中自行参选。

这个句子中的to allow...,可以解释为副词类的in order to allow...,用来修饰动词decided。如此则解释为:「为了要容许 ……,所以做了这个决定」。

另外,to allow...也可解释为形容词子句that would allow...的减化,修饰先行词policy,意思是:「一项允许……的政策」。 以上这两种解释都合理,但意思不尽相同。一个句子若有两种不同的解释,就是没有表达清楚。如果改成Ving的形状,成为:

Delegates of the political party decided on a policy allowing party members to declare candidacy on their own in the coming election.

这时候,allowing...之后的部分只能解释为形容词子句that allowed...的减化,修饰先行词policy只有一种解释,意思比较 清楚,所以在此用Ving比用to V的修辞效果好。

练习3

Having a Ph.D. degree, you should find a job easily.

有博士学位,你应i很容易找到工作。

这个句子中的现在分词部分是个分词构句。若还原为副词子 句,全句如下:

Because you have a Ph.D. degree, you should find a job easily.

这是博士学位已经拿到手的情形。 另外请比较一下:

To have a Ph.D. degree, you must work hard.

想要拿博士学位,得努力。

这是还没拿到,要用不定词来表示不确定语气。若还原为副词子句,就是这样:

So that you can have a Ph.D. degree, you must work hard.

Ø  结语

Vingto V的区分相当麻烦,还牵涉到各种不同的词类与用 法,我们已经一一说明。基本的判断原则是:

1.不定词有不确定语气。

2.不定词多可还原为助动词。

3.动名词代表一个动作、事情,是最接近普通名词的表达方式。

4.现在分词常有进行的暗示。

另外再留意相关字组的要求,即可做出正确的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0800-481383.html

上一篇:英文修辞高峰会——Chapter9 动名词还是不定词 (by 旋元佑)
下一篇:英文修辞高峰会——Chapter11 主动语态还是被动语态 (by 旋元佑)
收藏 IP: 222.172.37.*| 热度|

1 邸利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