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osh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osha

博文

我所认识的几位外教(一)

已有 2754 次阅读 2015-8-8 20: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记得读大一的时候,我刚刚开始接触俄语,班里有近一半儿的同学中学都学过,我们那另一半没学过俄语的同学就很吃力,也很着急。当时的外教是乌克兰敖德萨来的,那位老师曾说过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当你在梦中也讲外语时,就说明你学好外语了。自那时起,我一直渴望哪天梦中讲俄语。至今也没做几次说俄语的梦,但那位外教我却一直记得。

她是我们学习俄语时第一个外教,至今我还记得她的名字和父称,那是当年我说的最流利的一个短语了:Элеонора Михайловна。我们都简称她“爱莲”。爱莲50多岁,她妆扮奇特,长长的假睫毛,修长的指甲涂着红颜色,指间常常夹着女士香烟,甚至上课时都青烟缭绕,颇有贵族风范,气质尊贵而高雅。当然,她的脾气也很暴躁。记得有一次,她在黑板上写单词,恰好那地方垂下来一根灯绳,她几次把它拨到一边而未果,最后大叫:Лёша, помоги!(廖沙,快来帮忙!)

那时候,我们也很喜欢这个外教,刚上了几天课,我和班长就拿着课本去她家。其实根本没法对话,我们也就学了几个字母和单词。她不厌其烦地领我们读字母、音节和单词。我们在休息看电视的时候,她却在厨房里给我们做了土豆条煎牛肉,尽管我们是吃完晚饭后去的,但还是盛情难却,吃下平生第一顿“西餐”。后来,我们常去爱莲那里,不仅仅是为了品尝各种“美味”,还有吸引我们的电视节目。我记得有一次,爱莲给我们做了俄式杂拌汤,味道怪怪的,但很特别,我们吃时还不知叫什么名字,特地让外教写下来,用随身携带的字典查询,记住了这个单词солянка

现在想来,正是这位爱莲老师一步步把我们带进俄语学习的殿堂,跟她的交往使我们渐渐提高了学习俄语的兴趣,而且比在课堂上学到的更多,得到的锻炼也更多。记得我磕磕巴巴地说出一句完整的俄语时,她非常耐心地倾听着,在我停顿的间隙纠正着我的发音与语调,语气缓和,态度和蔼。我紧张的心情也放松了下来,跟外教谈话也越来越自如,自信心也不断提高。

可惜,高年级的同学不很喜欢这位待人略有些高傲的“贵族外教”,一年后,这位老师就返回了乌克兰,之后再没有联系。

我们的第二位外教也不是俄罗斯来的,而是来自摩尔多瓦的基什尼奥夫——Галина Александровна。这位加林娜倒像是一位邻居老大妈,衣着朴素,为人低调,与爱莲有强烈的反差。不过,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和蔼可亲,教学认真。由于我们有跟爱莲交往的先例,我们很快也跟加林娜相熟起来。那时,甲A联赛刚刚开始,每逢周末我们都去她家里看联赛转播,此外还有世界杯预选赛,丰田杯等。(我对足球的热爱是班长熏陶的。前两年我跟他网上聊天,他说早就不屑看中国足球了。他还挺有先见之明啊!看看如今的扫赌打黑风暴,我们真有些被愚弄的感觉,对中国足球彻底失去了兴趣。)

我们到加林娜那里,主要是练习口语。那时我们已经会简单的表达了,我们便自告奋勇去帮外教翻译新闻节目。记得有一次,《新闻联播》正在播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消息,Юра着急地比划着,寻找可能的表达,但不知道阿拉法特在俄语中怎么说,急得抓耳挠腮。不料加林娜悠悠地说了一句:Юра, давно я его знаю。我们哈哈大笑起来:她认识阿拉法特可能比我们的年龄都大。

有时,我们也自己一个人去外教那里。这对锻炼自己的口语可有很大的帮助。试想,外教一句汉语都不懂,你要搜肠刮肚寻找合适的表达,大脑在飞速运转,逼着你用俄语去思维,而完全忘记了汉语。这种锻炼非常有益。

我们也经常陪外教外出帮助购物什么的,那时在街头见到外国人很新奇,看到大家那崇拜的目光,我们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当然也丢过丑。记得有一次,到了市场上后,加林娜跟我说要买Чёрный перец。黑辣椒?我思索半天不得其义。外教跟我解释半天,我也不明白。我们只好在市场上瞎转悠,看看能不能找到这东西。转了大半天,我们也没有发现,正失望之时,有人靠近过来,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黑黑的圆圆的豆粒,大小如绿豆,表面还有些沟纹疙瘩。加林娜大喜过望,连连说就是这个。我赶忙问那人是什么东西,这时我才认识了胡椒。殊不知,我们国人喜欢把胡椒磨成粉来卖,我何曾见过它们的真容啊!自此我便记住了这个词。

我常常跟学生讲,要多多“利用”外教。可惜,如今很少有学生像我们当年那样学习了,争抢着去外教那里,帮他们做些小翻译。其实,恰恰应了那句话,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学外语还是要多多跟外国人交流才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0656-911599.html

上一篇:博文搬家
下一篇:我所认识的几位外教(二)
收藏 IP: 111.37.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