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hgiser

博文

初识地统计学方法有感

已有 5272 次阅读 2010-12-10 23:27 |个人分类:科研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间统计学

       晚上花了点时间通读MM博士最新发表在《生态学报》上的一篇论文。学习中发现基于空间统计学方法,特别是利用半方差函数来进行空间变量的异质性研究炙手可热!而且很多文章都发表在不错的期刊上(中文)。空间问题研究是地理学传统的优势,加上正在迅猛发展及广泛应用的GIS和遥感技术,使我们作为地理学人对空间研究有了更好的手段。所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应大有作为!
       再者,空间异质性问题是景观生态学的研究核心,加上尺度问题,一直是景观生态学研究的热点和悬而未决的问题,有很多非常值得研究的地方!
       
      初次接触,了解到通过半方差分析得到的一些变量能够有效指示景观结构特征,并且可以通过这些参数推测某些生态过程中环境因子的作用过程。如  C/(C+C0)作为结构方差与系统总方差的比值能够表征变量在空间上的可预测性,又如(C+C0)作为总变异程度可以表明控制该变量的环境因子或某些因子存在空间变异性的程度,等等。

       地统计学是量化空间异质性的有效方法,而小波分析是检测空间变量特征尺度及多尺度相关性的利器,二者结合是景观生态学研究的宝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0362-392399.html

上一篇:科研工作随笔(1)
下一篇:研究生应如何有效完成课程论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