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黄姚古镇参观记

已有 4051 次阅读 2011-11-6 21:1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古镇, 参观记, 黄姚

很高兴参观古镇!
其实,我以前是很少参加这样的活动的!
生在陕西,在西安先后学习工作11年没和同学朋友上过华山,倒是我家老三上学第一年就和同学从咸阳跑到了华山;在山东工作没爬过泰山,倒是学生带到访的客人去过。N次因科研去黄山,就在山脚下工人疗养院附近的桃花溪下河到深夜,同去的同行朋友去拜访那迎客松,我在山下等他们;去峨眉山的次数更多,至今没上过金顶;在东北已经工作了7年了,也只是因为科考到过长白山下……
我自己想着都不可思议,也许因为生长在秦岭脚下,小时候总爬山上学;也许真的脑子里进水了,我经常对朋友戏言小时候游泳溺过水……
还是要去拜访天下名山大川的,吸取天地之精华……
这次考察完姑婆山,在我看来不仅仅因为那是贺州最美的地方,更是因为那里也有鳄蜥,在车上昏昏沉沉一路下车就到了黄姚古镇。跟在大部队后面,除过听导游的介绍外,就是一路小跑信手拈来留下这美丽的传说。
曾经繁华似锦的文化经济要地,如今的游览胜地,留下的是无尽的思量。一个似曾相识的地方,那农田,院落还有门前晒收黄豆的老人。我的家乡也曾经有着美如山水画的风貌,房屋错落有致如飘带般伸展在山脚下,河水从村前略带弯曲地淌过。村子右侧有骆驼山相伴,左侧以黑龙沟与黑龙山相隔,村前河对岸有我们称为门前坡的丘坡农田。夏日,村子三面被河水环绕,我们这些小孩子就在门前河里岔河,就如同现在有些地方的一级一级小水坝,相互比试着看谁岔的河最老实,不被上面岔河者放水后冲垮。当然,我们也会在傍晚陪伴着大人在大场里碾麦子收豆子,数着满天的星斗或跑来跑去的捉迷藏(躲猫猫)、大的带着小的老鹰捉小鸡……
我们如今的城镇规划如何体现现代文明、中国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我们的工作其实也存在类似的考量!!!
(补记于八一镇,2011-11-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505281.html

上一篇:考察鳄蜥
下一篇:天上
收藏 IP: 202.98.244.*| 热度|

5 张珑 李学宽 沈晓雄 王德华 张婷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