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鹭岛风光(系列)

已有 3344 次阅读 2011-2-21 09: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白鹭, 厦门, 鹭岛

五一过后的一天下午,我突然想去看看久负盛名的鹭岛。刘兰说她另外有事情,让毛毛陪我去。

……
你想不想去鼓琅屿,那就是。我们乘小巴在渡口站下了车,毛毛指着海中的岛屿。
这就是鼓琅屿?以后再去吧,还是先一睹活物的风采哦。我现在的兴趣是登上仰慕已久的白鹭。自从第一次上看到这鸟的照片,我就被那飘逸的身姿、洁白的体色和那后枕一束细长的翎羽、还有那纯真的专注的眼神……所感动,真是神鸟啊……
白鹭岛,原名大屿岛,因岛上多白鹭而名闻天下,是国家级白鹭自然保护区。鹭岛在鼓浪屿西边,二岛近在咫尺,遥相呼应,一个是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一个是鸟儿生息繁衍的殿堂,真乃厦门的两颗明珠。鹭岛不大,就1个平方公里多点,和其他地方一样,在进岛口,也竖立着醒目的大牌子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其后不远处是2间小平房。
我们登上岛时,一个护林员在门口静静地坐着,含笑望着我们。我们走近时,一条黄褐色的大狼狗从屋后窜出来,在我们身边转来转去,摇晃着耳朵和尾巴。可能很少见人,狗没有像常见的狗那样叫着。我们走到护林员跟前,闲聊着,询问白鹭的情况。狗无聊地躺在地上舔着背和腹部,我见狗不住地舔着,拿其相机想给照张相。狗忙站起来,原来是只公狗。这家伙可能因为一个呆在岛上,无伴相玩,只好自娱自乐了,这使我想起在日月潭见到的另一番景象……
我和毛毛在护林员的指点下,来到白鹭聚集的林中。林中树木茂密,许多正开着黄色的球状小花。在树的枝杈上有许多白鹭筑的爱巢,树下和树叶上全是白花花一片,哈哈,那是白鹭的粪便。白鹭们有的正在孵卵,有的在枝头歇息着,发现我们远远走来,全扑啦啦飞到别处。
哇!太好了!免得它的尖嘴巴亲热我。我支起竹梯,就近找了一个白鹭窝,细细地观察了起来。
白鹭的巢一般在树枝前端,而不像喜鹊在树枝分杈处,可能与窝比较小有关。另外也是为了在这茂密的树林里可以接受更多的阳光。
我也要上去,有没有鸟蛋?毛毛扶着梯子,向上张望着。
有,很好看,像青瓷器一样。你慢点上,小心掉下去。我放低声音回答着,示意毛毛别大声叫。

我站在树桠上,左手扶住树枝,右手端起数码相机慢慢探出身体,希望距离鸟巢再近点。
你等一会照,让我先看看。毛毛近乎贴着梯子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爬到梯子顶端。我忙坐在树干上,伸手拉住。毛毛双手抱住树主干,伸长脖子望着鸟巢。
哇,怎么那么小,我还以为和鸡蛋一样。就比鹌鹑蛋大点,可白鹭好大吆,比鸡还大。那么少,只有3个,……”
这窝也太简单了,就是些细树枝搭成,里面连草都没有,也不怕将蛋割破。毛毛看着鸟巢,嘴里不停地问着。你怎么不说话,我问你哩。
来到这里,还没听见白鹭叫,……,我想起了一群鸭子的故事,哈哈。
小大姐,不敢叫小姐,唉,现在什么时代呀,先生不先生小姐不小姐的,我心里嘀咕着。
我也不知道,可能白鹭也在计划生育吧!主要是因为幼鸟需要老鸟照顾,如果一次下好多蛋,孵化出来也照顾不周,岂不浪费,和人一样的。人一次生一个,如果一次生他个108个的,那肯定要累死当父母的。不信,你试试。哼哼!!!我瞄一眼毛毛。
你坏死了,你去生吧,呵呵。那这窝也太烂了。毛毛欲举手打我,又不敢动身,只好作罢。
唉,鸟跟人不一样,能满足要求就行。筑巢的主要目的是产卵和孵化,而人就不同。人现在变得贪图享受,追求吃喝玩乐,生儿育女已不是你们城市人的主要目的了。我说得没错吧。
你就知道瞎说,取一个我看看。
跟我长学问吧,小妹妹!!!等会可能有更低的巢,还有小鸟。现在太远,不好取。你先下去,我照张相。
我在梯子上拉住你,我看你刚才那样挺害怕的。毛毛慢慢下到梯子上,用手拉住我衣服。我转换着角度,拍摄了3张照片。
你看,上面树稍有2个白鹭,脖子伸得长长的。能不能也照几张,快,又飞来2只。毛毛轻轻拉动我衣服,我站直向山上望去,果然有白鹭飞回来,在树枝上静静站着,有的还不停伸缩着脖子,像在找吃的,有一个从一个树飞跳到旁边另一个树上。白鹭浑身雪白无瑕,脖子和腿又细又长,体型也属高窕的。 展翅飞翔更显得优美,如同天女下凡飘飘然。我将相机调到最远焦距,可惜因镜头焦距不够长,不能拉近拍摄单个的白鹭和特写镜头。白鹭枕部有一束细长的羽毛像辫子一样略呈弧形一直延伸到颈部中央。
下树后,我们向岛中央爬去。林木很茂盛,棘荆丛生,我们只好小心地踩在野草上,盘绕于大树之间,艰难地攀登。在一个高台上,鸟巢遽然增多,有的树上有34窝。我将毛毛拉上来,毛毛仰头转着盯树上的鸟巢。我见低矮的树上也有不少鸟巢,其中一个伸手就可够着。我就走过去掂起脚,轻轻拉下树稍,发现窝里已有小鸟在蠕动,小鸟刚出壳不久,还无气力活动,脖子总是伸不起来,眼睛也看不清楚。
我慢慢将小鸟抓起,毛毛忙高举双手,捧月般接住。
真好玩,热乎乎、软乎乎、肉乎乎的。看,羽毛还没有长全,翅膀光秃秃的。头上和背部的毛太长啦,像白毛女。毛毛捧在眼前,转来转去仔细的端详着。
我看更像梅超风,头上的毛炸着。你一个手端着,手伸平,我照鸟头。我将相机靠近毛毛手,寻找着合适的角度。
像你,头发总是飞舞着。毛毛说着,凑到嘴上吻一下鸟头。
别动,向左转点。对,对着阳光,我照一张逆光,羽毛一定很好看。再高点,好。我咔嚓按下快门,相机指示灯哗哗闪着,储存着数据。
好啦,我的小宝贝。我特喜欢你,小可爱。毛毛高高举起小鸟对着天空,然后又将鸟移到嘴边。
快给我,别玩死了。见什么都想玩,小丫头。我伸手取过小鸟,放到巢里。
我还要看鸟蛋。毛毛仍不甘心,拉着我手,掂起脚望着鸟巢。我只好取出来另外2枚正在孵化的鸟蛋放到毛毛手心里。
还热热的,肯定刚才鸟妈妈还在坐窝。看,一个已经有个小口,还能看见小鸟的嘴。快,快出来,妈妈给你好吃的。毛毛将鸟蛋举到我眼前。
是,快出壳了。你听,还在叫哩。放我回去,放我回去。是哪个坏蛋摇晃我,我要出来。……我仔细观察着,在近鸟卵的一端有一个不规则的小口,从里面传出来吱吱的声音,好像另一枚也有叫声,但无小口。
我想带回去养,养个小鸟。好不好。毛毛双手捂住鸟卵,生怕我要放进去。
连人都不会养,还养鸟。让白鹭妈妈爸爸看到了,非把你当日本鬼子侵略者打击了不可。让护林员看见,非罚你款不可。
不是不会,是时候没有到,先生。毛毛拧我一把……。
我们走吧,到岸边再照些景观照片。
说着,我们走出林子,来到岸边。寻找着树稍上停落的白鹭,从远处看,白鹭像小白旗一样星星点点地飘挂在墨绿色和翠绿色相间的树林上。
转过小弯,是一片开阔地,杂草和小果树丛生。路边还有一个小蓄水池,有青蛙见我们过来马上跳入水中。池方面耸立着一个50高的铁杆,顶端安装着摄像头。
我们进去采野果。这水池是供岛上生活用的淡水,艰苦吧。毛毛从长廊的铁栏杆下钻过去,手挡住栏杆,等我过来。
野梅子怎么都没有啦?小心树上的蚂蚁!毛毛在树上找着。我见树枝上有蜂窝一样的东西,蚂蚁在上面川流不息。
这是蜂窝吗?
哪有蜂窝,是蚂蚁窝。有的很大,将一个树都快要围起来。
蚂蚁和北方的差不多大小,黑黑的,又不像白蚁。我走近看看,小心地离开。
你不是说有野妹子吗?在哪里?
是野梅子,野果,不是人。你就会想好事,就是有也不许采。记住,路边的野花你不能采。毛毛最后唱了一句。
不采白不采。我也马上接着还一句。
黄色的小粉蝶和有荧光兰条斑的凤蝶在小花丛中飞舞着,我们身后一大片盛开黄色小绒球的大树和高大的竹子密不透风。涧边有一些开着白色花的灌木,花香袭人。
这是什么树,那是什么花?
这你真不知道,是鹭岛最有名的相思树。那白花叫丝子花,是药,很香的。
原来这就是相思树,有相思豆吗?
此相思非彼相思,没那小红豆。
……
白鹭真美,……,真仙鸟也。
当然了,不然能成为我们的市鸟吗,我们这大城市也不会叫鹭岛了。
最终,我们还是采到了一些青梅,然后返回到岸口。狗见我们过来,马上起身跑开……

 

2010年4-6月 小说初稿完成于厦大,人物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415003.html

上一篇:狗狗的情人节
下一篇:学车记
收藏 IP: 61.161.168.*| 热度|

3 李学宽 黄晓磊 罗帆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