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世界真奇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已有 4573 次阅读 2008-6-5 21:33 |个人分类:精品转载

两栖爬行动物又有新的发现,充分表明我们对自然了解之有限!李丕鹏

转载自:http://big5.ce.cn/xwzx/gjss/gdxw/200805/29/t20080529_15671201.shtml

美生物學家發現怪青蛙 身上長毛有利爪()

20080529 18:25   來源:國際線上   李金良

  青蛙身上有一層黏滑的分泌物,腳蹼是連在一起的。但美國哈佛大學生物學家近日卻發現了一隻怪異的青蛙,它身上長有毛,當受到威脅時,腳蹼中竟然伸出類似貓的可伸縮利爪。

  
青蛙竟然長貓爪

  這種青蛙被稱為壯發蛙(Trichobatrachusrobustus),主要生活在非洲的喀麥隆。美國哈佛大學對比生物學博物館的大衛·布萊克波恩和他的同事們共發現了11隻這種壯發蛙,其中9隻出現長爪的情況。1900年,比利時動物學家喬治·鮑倫格曾在剛果()發現了第一隻長有類似爪的青蛙。

  布萊克波恩等人發現,壯發蛙的後腿上存在大量結締組織(主要由平行排列的彈性纖維所組成,如韌帶、大動脈和肺壁,有很強的膨大和縮小的能力),壯發蛙的爪就藏在其中。

  當壯發蛙受到攻擊後,它會緊縮腳掌肌肉,爪子的尖端會刺穿腳趾肉墊,從下方凸現出來,看起來就像是一隻貓爪。但不同的是,壯發蛙的爪子只是骨頭,上面沒有角蛋白覆蓋。壯發蛙的腳掌內部似乎沒有回收肌肉,因此當放鬆肌肉後,爪子會自動滑回腳趾中。

  
源於自衛防禦

  布萊克波恩認為,壯發蛙長爪的怪異行為可能是一種自衛防禦機制。他們說,火蜥蜴也能讓肋骨穿透皮膚,形成一種骨刺倒鉤用於自衛。

  在喀麥隆,壯發蛙常常成為當地人的美餐,獵人們經常使用長矛和彎刀捕殺壯發蛙。英國倫敦動物學協會爬行動物館館長伊恩·斯蒂芬說: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我們需要大量研究兩棲類動物,尤其是那些受到滅絕威脅的種類,以更多了解這種機制。

  雄性壯發蛙可以生長到11釐米,交配季節,它們的兩側皮膚上會長出毛髮。研究人員認為,毛髮可以讓它們通過皮膚吸入更多氧氣。


壯發蛙


腳上有利爪(圖片來源:國際線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27961.html

上一篇:地球进入''人类纪''环境变化威逼人类(精华转载)
下一篇:吊罗山之行—请鉴赏树蛙(组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