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博士生之(5)“转博前夕” 精选

已有 21523 次阅读 2015-4-22 16:53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研究生, 中科院, 实验室, 大学毕业, 高考填报

研究生处关于转博的通知下来了,同学们之间开始讨论起是否应该转博的话题。杜为是早就明确了不转博了。他现在忙着天天和新女朋友腻在一起,都很少和李勋哲、苏一航在一起玩了。

其实,在没有进实验室以前,李勋哲是坚定地打算攻读博士学位并且走学术道路的。因为从小就读了太多科学家的传记,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知识渊博的科学家。从小到大,他学习成绩也都还不错,脑瓜子还算灵活,想法也还算多,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眼中的乖孩子。一直觉得自己是适合走学术道路的,也就是这么沿着这么条路走。高中分文理科,也没怎么考虑就选了理科,高考填报志愿,也没有怎么纠结,就选了一个理工科的学校的纯理工科专业。大学毕业,也没有怎么犹豫就选择了到中科院继续读研究生。然而,进入实验室一段时间后,眼睛里看到的科研跟自己想象中的太大,他的读博士的决心动摇了。

打电话回家给父母征求要不要转博的建议,父母只说:“我们当了一辈子农民,见过的世面还没有你大,给不了你什么建议。如今你自己已经是大人了,自己肯定比我们更了解你的情况,好好考虑自己拿主意吧。”

师兄们基本上都是建议他不要转博,因为学不到什么真本事,而且现在博士学历越来越不值钱了。

可是,如果不读博,自己又该做什么呢?成为一位科学家一直是他的理想。这么多年来,这个理想一直指引着他往前走。如今,这个理想就在自己的面前,却要放弃这个人生目标,心里实在非常不甘。“如果我不读博,数年之后我一定会后悔自己的选择。虽然眼前所看到的科研根本不是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但是,难道我就因此而放弃自己的梦想了吗?通向理想的道路从来都是荆棘丛生的,绝不会有坦途。”这样想着,李勋哲坚定了自己读博士的信念。

本来,李勋哲一直觉得苏一航是最适合做学术研究的,因为他是那种非常沉得下心做研究的人。记得刚进科大时,班里的同学都天天想着怎么玩乐时,苏一航就每天都除了上课就去自习,甚至周末约他出去爬山他都不愿意去。所以,当苏一航对李勋哲说他决定不转博时,李勋哲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啊?为什么啊?你可是大家公认的学霸,是咱班里最适合做学术研究的啊!”

“我感觉我现在做的这个课题没有任何的价值。如果我选择直博,我就是继续在这个课题上浪费四年的青春。”

“可是,你可以拿到博士文凭之后,再去做自己感兴趣、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研究方向啊。”

“这五年里肯定是学不到什么有用的东西了,五年之后除了一个证书什么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都得不到,我感觉不值得。”苏一航顿了下,继续说:“而且,现在我们国家的科研氛围太差了,我真心不想在这个圈子里混一辈子。”

“因为现在的学术界存在太多不学无术的人导致现在的科研界氛围确实差,所以才需要像你这样的真正热爱科研的人来净化学术风气啊。”

“呵呵,我可没有那个能力去改变整个学术界。”

李勋哲不认可地说:“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样,因为看不惯学术界氛围差就离开学术界,那么我们国家的学术氛围就永远也好不起来!如果真正热爱科研的人人都留在学术界,然后把自己的想法和作风灌输给下一代人,再把这些观点不断传播,这样终有一天,那些学术不断不学无术的人终会被淘汰,我们国家的学术氛围才会慢慢地越来越好。”

“好吧,我承认你说得很有道理。只是,我的人生目标是做一些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做科研并不能真正去实现我的价值。”

李勋哲不解地问:“做科研怎么不能实现你的价值了呢?”

“我希望自己能够就像北宋的张载所说的那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是我感觉留在学术界未必能够做到这个目标。也许,离开学术界,去做些其他的事情更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好吧,你做一切事情都比我有主见有魄力。我虽然也感觉现在的研究课题并不能干出什么成果,但是我没有魄力放弃这条自己走了许多年的路。认识到自己的理想并不值得自己去追求就及时放弃,其实也需要勇气。我还是会直博吧。”

苏一航忧郁地说:“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到底是对还是错。也许,是我太脆弱,遇到一点困难就半途而废吧。或者几年以后我又会后悔自己现在没有选择读博士。”

李勋哲思考片刻,说:“很多时候,很多选择是不能说它究竟是对还是错。坚持自己最初的理想,可以被说成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也可以被说成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心不死’、‘一条道走到黑’。”

苏一航赞同道:“是啊,路很多,我们却不能够把每条路都走一遍再做选择。谁也不敢说自己的选择就是最正确的。只希望将来我们都不要太后悔自己今天的选择。”

月底,李勋哲提交了转博申请表。知道李勋哲递交了转博报名表,师兄肖楠鼓励道:“许多人在年少的时候,也都做过轰轰烈烈的科研梦,他们中不乏许多聪慧过人、智力超群的人。但是他们在走向自己的梦想的路上,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浅尝辄止之后放弃了。在漫漫人生路上,走得最远的并不是跑的最快的人,而是坚持得最久的人。你既然喜欢科研,那就坚持下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884362.html

上一篇:博士生之(8)“在科研之路上奋起直追”
下一篇:博士生之(16)“不读经典,难为栋梁”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17 霍艾伦 邓汉强 纪森林 苏光松 黄永义 贺海龙 胡九龙 张球新 朱义峰 魏国 张海权 连坤雷 黄秋华 叶石成 徐耀 王伟 lqxy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