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论社会改革

已有 3039 次阅读 2015-3-16 22:46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价值观, style, 财富, 创造价值

当今社会最需要改革的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教育的改革,另一方面是对社会财富分配方式的改革。

一、教育改革

教育的目的:(1)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2)传授学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谋生技能。

当今中国的教育彻彻底底的失败了,因为教育方式对的两个教育的基本目标都没有达到。从学校毕业走向社会的学生,既没有一个正确的全面的价值观,又没有掌握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一技之长。一方面,学生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所以人人都变得极端自我极端功利,把“以最小的付出获取最大的回报”作为自己的人生指导,缺乏情怀,缺乏信仰。另一方面,学生没有掌握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一技之长,所以,很多毕业生都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去为社会创造价值,不知道该如何立足谋生。

最正确的价值观:一个人只有为社会创造了价值,才能得到社会的报酬;因此,人人都该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当今社会诸多乱象,皆是因为中国社会里大多数人,特别是经过教育的知识分子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导致道德滑坡,信仰缺失。只有有了正确的价值观,人人都努力在本质工作上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奋斗,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及快速发展。教师就该努力教书育人,医生就该努力治病救人,科研人员就该努力探索真理或者开发新技术。

价值观的教育方式:把人类历史上所诞生过的所有的伟大思想都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了诸多的思想之后,自己去领悟,形成自己的价值观。

把“马克思主义”拔高到国教的地位,只会让整个民族变得狭隘。因为“马克思主义”只不过是人类历史中众多的优秀哲学理论中的一个分支。

要求所有学生都学习“马克思主义”,只会让所有的中国人都变得虚伪,诚信缺失。因为大家都不信仰它,但是大家都装作很信仰它。

二、社会财富分配方式改革

最公平的社会财富分配方式:社会财富的分配应该按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度分配。一个人对社会的贡献越大,那么社会给予他的报酬越多。只有实行这种公平的财富分配制度,才能促进人人都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付出,为社会创造价值。

社会财富分配方式的不合理,会导致人们因为“趋利避害”的本能而选择那些“付出少回报多”的行业钻,破坏社会的分工平衡,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如果教师的工资不足以养活自己,如果医生的工资不足以养活自己,那么教师就会不思教育而思赚外水,医生就是不思医治而思收黑钱,人人都不安于本职工作而努力扩大自己的利益,于是人与人之间缺乏诚信,社会变得冷漠,道德沦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874906.html

上一篇:博士生之论民族文化及教育改革
下一篇:博士生之(8)“在科研之路上奋起直追”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1 jxg9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