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博士生之论民族文化及教育改革 精选

已有 4796 次阅读 2015-2-8 16:37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等教育, 博士生, style, 毕业生, 设计院

六月份,又到了毕业生们离开的时节。师兄肖楠确实是团队里非常出类拔萃的博士生,几乎囊括了所里面大大小小的各类奖励,发表了七八篇SCI论文,并且拿到了中科院院长奖。他选择了去某985大学做师资博士后。实验室里其他人当然是羡慕恭喜他一番。但是他面带忧虑地说:“哎,我也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对还是错。那边考核很多,要求两年里发表四篇文章,而且博士后出站不一定能够留下来。读博士这几年造文章早就厌烦了,结果到头来还是要继续靠造文章过日子。感觉接下来的这几年日子还是很艰难。”

班里没有转博的硕士生同学都即将离开研究所,奔向自己的前程。大家分别在即,都拼命地聚餐喝酒。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学校周边的饭店老板们脸上笑容最多的时候。杜为签了一个在老家那边的一个设计院,苏一航签了一个在深圳的私企。一天晚上十点多,他们三吆喝上去小街上吃烧烤。

烧烤摊上,大家边喝着啤酒边聊天扯淡。李勋哲表示很羡慕即将毕业的杜为和苏一航:“你们终于跳出这个火坑啦!我却还要在这里继续煎熬两年的时间。”

苏一航却感慨道:“其实相比起上班的人,读书时候还是最幸福的。读书的时候至少时间非常自由,大多是时间都是可以自己支配的。以后上班了哪儿有现在这样的自由!你看看,现在大家住在所里面,每天都可以睡到八点钟才起床去吃早饭,也不用赶公交挤地铁之类的。再看看那些工作的人,好多人每天为了上班要坐一个小时的车呢!毕业了,以后每天就要过挤公交挤地铁的生活了!我感觉毕业不过是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火坑。”

李勋哲不以为然地说:“你这么说就太悲观了吧。工作了自然有工作了的好处,当学生肯定也有当学生的乐趣。最关键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吧。知足者常乐。享受能够拥有的就好。一个人心态不好,总是对现状不满,那么他不论干什么都会有让他不爽的地方的。”

杜为对他的未来生活非常憧憬,豪情万丈地说:“如今我们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受过高等教育的、拥有硕士学历的人,以后也算得上是社会的精英了。”

苏一航不以为然地说:“我们是精英吗?说实话,读了这么多年书,我感觉自己现在还是什么都不会干。以后每个月也就拿个五千左右的工资,还比不上那些工作经验丰富的熟练工。完全没有感觉自己是社会精英啊!”

李勋哲说:“我感觉接受教育的时间越长,离成为社会精英越远。说实话,在学校里学了这么多年,学的都是与现实脱节的东西,不过是浪费时间罢了。”

众人都沉默了。确实,似乎读的书越多,反而自己距离成为精英越远。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杜为端起酒杯喝了一口润润喉咙,说:“哎!这就是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十多年的教育给我们传输的大都是脱离实际的知识,现在想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都不知道怎么弄。”

李勋哲说:“我觉得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两个:第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第二,学会为一项能够社会创造价值的谋生技能。不过当下中国的教育,根本没有达到这两个目标的任何一个。既没有给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又没有传递学生一技之长。”

苏一航说:“好像中国将实行高考教育改革了。听说以后不分文理科了,英语的高考一年考两次,还要增加春季高考。”

李勋哲轻蔑地说:“这些改革措施都不过是一些换汤不换药的改革,没有触及教育弊端的根本。中国教育的改革重点应该是改变在学校里教给学生的知识的内容,是要加强对学生技能的传授以及学生的价值观的培养。其中,对于价值观的教育最为重要。然而,中国当下教育最缺乏的就是对于价值观的教育。你想想,在我们的教育中,有哪门课向我们传递了价值观?”

苏一航说:“《思想政治》课上老师教我们要‘大公无私’、‘舍己为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算不算是价值观?”

杜为插话道:“这些虚伪的、“假大空”的说辞,你真的相信吗?”

苏一航嘿嘿笑着说:“好吧,其实我也觉得那什么‘大公无私’什么的,纯属哄小孩。那你认为教育应该怎么改革才能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杜为端起酒杯抿了一口,想了下,说:“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化具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纵观中国历史,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历史没有中断,就是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即使经历了‘五胡乱华’,又经历过蒙古族和满族的统治,但是中国的文明从来没有中断过,相反,其他民族总是被我们中华民族同化掉。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拥有比周边异族更先进的民族文化。所以,把中国历代诞生的各种哲学思想作为启蒙思想传递给学生,特别是儒家、道家、法家思想。经过这传统文化的熏陶的人,一方面能够更公正客观地认识我们民族在世界民族上的地位,而不会盲目地自卑、崇洋媚外;另一方面学生,学生经过自己的思考形成了自己认为最正确的价值观,有了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对事情有自己的坚定认识,才不会一走进社会就快速而主动去去沾染恶俗。”

苏一航说:“前些天新闻上说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作为教材引入到高中课堂,以后《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道德经》都会成为高中课本了。”

李勋哲说:“其实,我认为不仅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思想,还有世界历史上其他民族的各种哲人的思想都应该作为启蒙教育的主要内容传递给学生们。学生在对以前古今中外人类历史上诞生过的所有哲学思想都有全面的认识之后,促进他们去思考领悟。一个人在学校里学习了古今中外的,自然就会自己去思考领悟,比较选择,集百家之长,形成最适合自己、最适合当下社会的价值观。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都能够融汇古今,贯通中西。这样必然能够产生真正意义上的思想家。也只有拥有一批思想家,才能实现中国的‘文艺复兴’!”

说到教育改革,杜为似乎看法挺多,他又说道:“另外,我觉得在高考前一两年开一门课介绍各个学校里的专业所从事的工作领域,这样学生才能够在做自己人生选择的时候能够更加理智。你看,现在的学生,为了高考寒窗苦读十多年,结果高考结束填志愿的时候,因为自己既没有特别喜欢的行业,也没有全面而客观的认识,所以大都是根据自己的分数以及往年的录取分数,然后听听别人的意见,随随便便选择一个学校一个专业,在完全不了解各个学校以及各个专业的情况下,就草率地把自己的一生给决定了。”

苏一航赞同道:“你说得太对了!我当年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该选什么专业,对各个行业一窍不通,就随便乱填了一个感觉不讨厌的专业,然后就稀里糊涂走上了今天的这条路了。当时我周围的同学也都大多如此。确实太需要在高考之前专门开一门课,让学生对于各个行业的工作内容、服务领域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不让他们再重蹈我们的覆辙了。”

李勋哲接过话说:“我觉得还要缩短学生在学校的时间。现在一个学生从上小学开始读到大学毕业,需要16年的时间。把这么长的时间用来上学,其实太浪费。上学的时间越长,一个家庭为教育投入的费用越高,而且一个人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时间越短。如果把教育的时间从16年缩短为12年,那么一个人十七八岁就可以去为社会创造价值了。现在呢,二十多岁的大学生还在花家里的钱呢。”

那一天晚上,大家喝到十二点多才然后醉醺醺地回寝室睡觉。第二天,杜为走了。不几天,苏一航也走了。再见了,那些年一起走过青春岁月的朋友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866590.html

上一篇:博士生之(9)“操场上谈科研与教育”
下一篇:论社会改革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5 余国志 吕洪波 汤旭光 HLpope biofan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