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关于科研的奖励——学术界该注意规避“德西效应”

已有 3928 次阅读 2014-12-13 10:28 |个人分类:周末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故事, 学术界, 奖励

有不少人应该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群孩子在一位老人家门前嬉闹,叫声连天。几天过去,老人难以忍受。于是,他出来给了每个孩子10美分,对他们说:“你们让这儿变得很热闹,我觉得自己年轻了不少,这点钱表示谢意。”孩子们很高兴。

第二天仍然来了,一如既往地嬉闹。老人再出来,给了每个孩子5美分。5美分也还可以吧,孩子仍然兴高采烈地走了。

第三天,老人只给了每个孩子2美分,孩子们勃然大怒,“一天才2美分,知不知道我们多辛苦!”他们向老人发誓,他们再也不会为他玩了!

这就是“德西效应”。在这个故事中,老人将孩子们的内部动机“为自己快乐而玩”变成了外部动机“为得到美分而玩”,而他操纵着美分这个外部因素,所以也操纵了孩子们的行为。

科研院校里的管理中都存在这样一个奖励措施:发表一篇文章奖励X万块钱,申请一个专利奖励Y万块钱,申请一个项目奖励Z万块钱。奖励的数额之大,甚至超过了高校教师一年的基本工资的数倍。

科研工作者们在金钱的诱惑下,都像眼睛前挂着胡萝卜的驴子一样,死命地冲着胡萝卜的方向走……胡萝卜的诱惑让科研工作者们忘记了为什么要走上这条路,甚至忘记了自己想要去哪里。做科研不再是简单的因为“我喜欢做科研,我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我希望实现自我价值!”,而是为了论文奖励,为了申请基金……

热爱科研的人对科研失去了热爱,失去了对真理和技术的追求。做科研只是为了得到发表文章、申请项目的各种金钱的奖励,这样的科研工作者又能做出多大的科研成果?一个民族的科研工作者们都成为眼前挂着胡萝卜的驴子,又如何能够出大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850666.html

上一篇:论教育的改革
下一篇:农夫与母鸡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18 罗德海 姬扬 曹聪 水迎波 陈楷翰 关法春 姜春林 谢强 闵应骅 郑波尽 高建国 郑学军 陈启佳 王伟 傅晓明 biofans ncepuztf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