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科研不是一个好职业

已有 8542 次阅读 2014-7-6 11:04 |个人分类:周末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业, 教师, 国家, style, 财富

题记:只有把投向高校的科研经费转向提高教师待遇,大幅度提高教师们的基本工资,削减科研经费,才是改良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水平的根本手段

 

1 合理的社会财富分配方式

社会财富的分配是与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度成比例的:一个人对社会的运行和发展做出的贡献越大,所得到的社会财富越多。所以,择业时如果没有特别的兴趣和特长,就该考虑哪个行业适合自己的性格以及更能够很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并为社会创造价值。一个身体健全的成年人如果没有为社会创造价值,那么他就是这个社会的寄生虫。很可悲的是,现在许多人都想当寄生虫。

2 科研人员对社会的贡献度:为什么说科研不是一个好职业?

科研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要么对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贡献,要么毫无贡献。在科研界里面,只有那么少数的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名利双收名垂青史,而绝大多数人都只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然后默默无闻地死去对社会发展毫无贡献。如果一个人能够在科研中做出一些对人类社会具有重大贡献的发明和发现,那么社会一定会给他很高的回报。像牛顿、爱迪生、诺贝尔、比尔盖兹、袁隆平等一大批优秀的人才,都在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之后得到了社会给予他们的巨大回馈。相反,如果一个人在科研中毫无建树,对社会毫无贡献,那么他生活拮据也是理所当然的。现在经常听周围许多人每时每刻都在抱怨都在骂体制骂政府,却从没看到他们想要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一个没有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其社会贡献甚至不如一个环卫工人一个农民工。

肯定会有人说,我从事的是基础理论研究,我的工作的价值并不能马上被社会所认识,也不能立竿见影地服务社会,那我就该被冷落吗?其实,这也就是我认为科研不是一个好的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科研的成果不能够立刻得到社会的认可并且得到物质及精神上的回报。比如孟德尔发现遗传定律却没有引起世人关注,直到他死去半个世纪才被人重新发现。当然,也有少数例外存在,比如中南大学刘路破解世界难题之后马上名利双收。但这终究只是少数。

有人说,我非常热爱科研,国家必须为我提供优越的条件让我潜心做科研。但是国家凭什么要为你的爱好埋单?你能够理直气壮地说你非常热爱足球,所以国家要为你提供优越的条件让你踢足球吗?如果国家向你投了大量的钱你一点有价值的工作也没有做出来,国家的钱不都打了水漂了?

所以,科研不是一个好的职业,千万要慎重把它当作终身职业。处于社会中的任何成年人都要有一项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技能,以便换取社会给予他的物质回馈而养活自己。除非一个人已经肯定自己能够靠科研做出有价值的贡献而养活自己,否则科研应该是一个人具有一项谋生技能、生存无忧之后的爱好或者消遣。就好比孟德尔的主业是修道院院长种豌豆研究遗传现象只是个闲暇时的爱好,爱因斯坦成名前的主业是专利局审查专利,研究光电效应等物理现象只是他闲暇时间的爱好。

3高校教师对社会的贡献及其社会回报

说到科研,自然就该提到高校教师这个职业,因为这是科研的主要群体。高校教师对社会的主要贡献就是教书育人,把自己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年轻学子。做科研应该是在教书育人这一主业之后的衍生拓展。然而,非常遗憾的是,现在国家把大量的钱用于科研经费却只把少量钱用于发放教师工资,逼着所有高校教授都去申请课题做研究,这是逼良为娼、本末倒置的行为。这种情势下大多数高校教师都根本无心教学,只热衷于申请经费拉项目赚钱了。

把投向高校的科研经费转向教师待遇,大幅度提高教师们的基本工资,同时削减科研经费,才是改良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水平的根本手段

4 政府对未来科研的调控方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引下,国家大量经费砸向科研界,举国上下大搞科研。现在中国的科研队伍之庞大可谓是世界第一了,然而科研水平呢?

仅仅因为我们国家的科技水平落后就举举国上下之力进攻科研,就好比我们国家的足球踢得很烂就举国人民都去踢足球一样的愚蠢。全民搞科研和全民炼钢铁的本质是一样的。

我相信,数十年后政府终究会理智到清楚该向科研界各个领域投入多少经费。那个时候恐怕在学术界里滥竽充数而又没有其他谋生技能的人会更难混。而这些人也是必须被清除出科研队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809432.html

上一篇:名教授学者们该有更多机会在电视上露脸
下一篇:不做科研就讲不好课?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33 许天来 刘全慧 吕喆 蔡小宁 刁空非 赵斌 汪晓军 陈沐 梁光河 单治超 徐晓 张德元 贺泽龙 梅钢 苗元华 刘淼 应行仁 高绪仁 代恒伟 郑永军 叶建军 余皓 武二永 辛军委 张林 曹俊兴 穆仕芳 wangqinling idealist ybyb3929 greenleafCAA biofans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