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ju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jun2010

博文

我眼中的课堂教学

已有 3215 次阅读 2012-1-1 14: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课堂

   从教一年半,对课堂教学有些许初浅的看法和总结,趁年底写教学总结的时候,不愿照搬老的总结上去,于是花了一节课时间写了几百字,凑合着交上去吧,贴上来纪念自己的思考痕迹。

 

    这学期本人担任高三生物的教学工作,工作认真负责,思想态度端正,敬业乐群,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专业基础扎实,视野开阔,胜任高中毕业班的生物学科教学工作,现就一学期以来的工作内容与努力方向做一个总结。

 

    教学工作包括课前准备、课堂组织开展、课后反思总结三大部分。假如把课堂比作一场战斗,课前准备工作便是分析战场形势,确定战略战术,准备作战武器;课堂作为战争现场它建立在战略战术及了解敌我优势的基础之上,扬长避短,发挥机智;课后反思总结指的即是战争结束之后不管成功与失败,都需要收拾残局,总结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与教训。

 

    课前准备工作从大处着眼是教育思想的积累和领悟与开阔的视野,从小处说便是准备一节课。包括确定教学内容,选择教学资源,了解学生的知识背景与心理需求,确定教学方法与策略。高三第一学期的教学内容为高考备考的第一轮复习,严格按照开学初制定的第一轮复习方案进行。学生已完成高中阶段生物所有新课程序的学习,但知识基础薄弱,学习方法欠缺,学习主动性不足,对生物学科的兴趣也极度溃乏,大有破罐子破摔之势。鉴于学生的知识基础薄弱与学生主动性缺乏较为普遍,课堂的组织开展主要照顾有信心继续学习之学生,降低知识难度,舍弃难点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与实现应用创造的主要场所。老师组织好课堂也是所有课前准备工作的目的指向。一节好的课必定是一场充满思维闪电的战场,学生可以驾着知识这匹战马成功到达应用创造的彼岸。教师可以成功地引导知识的战马奔向远方。课堂是充满知识的,学生是主动吸取知识并应用与创造性思维的,教师是开放式引导的,从而引导学生开阔视野与深度地思考。

 

    课后反思与经验总结,方式主要有写作课堂反思,开展教育叙事研究,同时也可以积累教育教学思想,开阔视野。与资深教师交流课堂心得,互相听评课,分析课堂得失。促进下一轮的课前准备,充分的准备与经验有效地成就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748-524412.html

上一篇:高三课堂只有应试?
收藏 IP: 58.255.112.*| 热度|

2 刘建兴 方庆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