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捉刀小辑4:潍坊和乐的传说

已有 2906 次阅读 2018-8-11 13: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潍坊和乐的传说

潍坊和乐和肉火烧、朝天锅一起被称为是潍坊三大传统名吃,也是中华名小吃,据说由起源于山西、陕西的“河漏”改进而来。和乐是一种圆柱型面条,由密凿细孔的和乐床上压出,煮熟后捞到鸡汤中,再加入鸡鸭丝、肉丸子切成的薄片、吊好的鸡蛋皮、甜蒜片、胡萝卜末、香菜末、咸香椿末等配料,颜色红、绿、黄、白齐聚,味道酸、甜、咸、鲜俱全,面韧、肉香、汤醇,色、香、味、形俱佳,别有风味。

关于潍坊和乐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传说很多年前,老潍县城里有一大户人家,家大业大,人丁兴旺。可是几个儿子结婚后, 妯娌之间、兄弟之间常常为争夺财物闹得不可开交,甚至相互打架。无奈之下,老爷子只好给儿子们分家。在全家共吃最后一顿团圆饭时,他吩咐管家给大家精心准备了一顿面食。大家一尝味道很好,却不知何物。老爷子告诉大家:这是和乐,希望你们兄弟、妯娌之间,互帮互助,和和美美,快快乐乐,仍然像一家人一样。儿子、儿媳们听了后感到非常惭愧,此后又和好如初。潍坊和乐便也由此传播开来。

潍坊和乐不仅味美价廉,而且名字寓意吉祥,希望大家来潍坊时都能品尝一下,生活过得和和乐乐,幸福美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128667.html

上一篇:捉刀小辑3:泥人的故事
下一篇:捉刀小辑5:白浪河畔是我家
收藏 IP: 112.53.66.*| 热度|

4 李学宽 张珑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