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光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j

博文

初夏的家乡

已有 3572 次阅读 2017-5-5 17:28 |个人分类:记录家史|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家乡, 景色

今年五一假期气温很高,家乡景色已然是初夏模样了。

路边的蛇莓已开始开花,一片片的,长得很茁壮,小时候没见到过。

藜,即灰菜,也是成片生长,嫩绿中透出无限生机。

心中有所挂念,430日一回到家吃过午饭后就去西沟子转转。

从中心街一条胡同向南,有台阶通向下面。南面西沟中屋顶红瓦掩映在新生的刺槐树叶间,空气中弥漫着泡桐花和楸树花的香味。

西沟西崖顶,楸树正处盛花期,满树白花。

走下台阶,西面高高的堰墙上就是中心街南的房子,那株流苏树部分树冠探出墙头。

走到西头,回望下来的台阶。

顺路向南,来到本家一个兄弟的院子西,前方的路向下可以通到五文路。

院子的南面是一个土崖头,崖头下东面的那所老屋对我来说是既陌生又熟悉。说陌生是因为我从未进去过,说熟悉是因为多年前的十多年里我曾在崖头上无数次地注目张望过。

路略向西一弯后继续向南,走到南头向北回望已经硬化的路。

向西的路,也都已硬化。

南面空地有人种了大蒜。

远处轻霾中的南山。

这是向东的路,也已硬化。

向东来到影壁墙处,北面正对心心所念的那所老屋。院墙南面那棵柿子树刚长出新叶不久,从心底里感觉绿得很可爱。

院墙南面有一个柴火垛,墙头上探着几根棒,最粗的那根显然是有人用来踩着进院子的。

院子西墙与西邻东墙之间是一个夹过道,踩着两边向院子中观望,北面是北屋和小北屋,你说与你同龄。

北屋前还有一盘磨子。

东墙边有人在院子中种了韭菜,东院墙还竖着树枝搭的架,应该是有人曾种过扁豆、丝瓜之类的。

老屋的后墙除了地基和墙角是用石头垒的,其余部分都是用土坯垒的,这也是原先家乡房屋最常见的建筑方式。屋后空地生长着好几棵香椿树。

恰在此时,你打来电话托付一件事,于是赶紧拍了两张就走。

老屋西山墙,也是用土坯垒的。

老屋西山及后面的土崖头。

回到南面,拍一下院子的正面。院落寂静,院门紧锁,院墙外东西两边各有一畦韭菜。春韭头茬已割,又长出的新韭仍然长得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韭菜割了可以再长,而流逝的光阴却是一去不复返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7219-1053183.html

上一篇:家乡的流苏花
下一篇:老家旧物
收藏 IP: 218.59.142.*| 热度|

3 朱晓刚 张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