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上帝粒子”的观测与关于宇宙奥秘探索方向的思考

已有 8784 次阅读 2012-8-21 13:05 |个人分类:千虑一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探索, 杨文祥, 上帝粒子, 宇宙奥秘, 探索方向

上帝粒子的观测与关于宇宙奥秘探索方向的思考

 

杨文祥

 

 

    题记:宇宙奥秘的探索是一切科学发明与创造的源头。
 
    根据报道,欧洲核子中心7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已经观测到类似上帝粒子特性的一颗新粒子。 对上帝粒子作出预言的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P. Higgs)也参加了现场的新闻发布活动。“参与实验值班的北京大学钱思进教授无比激动地对记者表示,这是50年来全球数千名科学家的艰辛努力所等待的结果。”
 
    这次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后,世界上关于宇宙探索的热点话题之一就是“上帝粒子”。
 
   上帝粒子也叫希格斯玻色子(或称希格斯粒子、希格斯子Higgs boson,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一种自旋为零的玻色子,至今尚未在实验中观察到。它也是标准模型中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粒子。因此,上帝粒子的发现具有粒子物理学的某种终极性的意义,或是一种划时代的意义。正是这一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科学价值,使得欧洲核子中心的研究人员们不仅无怨无悔地进行了多年的孜孜探求,更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抑制不住那激动无比的情绪、禁不住那喜极而泣的呜咽和欲忍还流的热泪。
 
    读了鲍海飞的博文《希格斯子与草的杂想》。这篇博文佳作进一步引发了我从科学哲学的角度对宇宙奥秘探索方向所进行的思考。为此,我在希格斯子与草的杂想》这篇博文的评论栏内写下了本文篇首题记中的这句话:“宇宙奥秘的探索是一切科学发明与创造的源头。
 
    科学的历史使命,首先是基础研究的历史使命就是对宇宙奥秘进行永无止境的理性探索。而作为满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现实需要的应用科学的研究与发展,其科学基础与客观前提就是由这些基础研究在对宇宙奥秘进行持续不断的艰辛探索的基础之上所进行的理论总结
 
    关于宇宙奥秘的探索,目前全世界的关注点似乎仅限于宏观和微观世界的两极。宏观的一极表现为对宏观世界和宇宙宏观现象的探索。无论是登月工程、火星计划、地外文明搜寻、还是深层太空的探索与考察等都是这种关于宇宙的宏观现象和宏观结构的科学探索。而微观的一极就是以上面所谈到的对“上帝粒子”的观测与发现为代表的对宇宙的微观现象的考察和对宇宙微观结构的“破译”。
 
     实际上,宇宙的奥秘并非仅止于宏观和微观这两个极点。
 
    尽管对诸多具体学科的专业理论完全外行,但这并未从根本上影响我在科学哲学的角度上对人类科学事业的整体关注 基于多年对科学哲学和人类科学事业的关注与思考,本人认为,21世纪人类对宇宙奥秘的科学探索应该是一个由六方面基本内容构成的整体推进的科学事业
 
    这宇宙奥秘探索的六方面内容,同时也就应该是今后和未来宇宙奥秘的六方面探索方向。简述如下:
 
     ①关于宇宙究竟有没有边界,即我们人类所置身其中的这个世界究竟是一个有限世界还是一个无限世界的探索。
 
    这一探索是一个关于宇宙的基本属性的探索
 
    关于这个问题,科学界似乎有结论,世人也似乎有共识,可是一旦深究起来,又都不甚了了。因此说,目前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结论和共识都不过是似是而非的科学假设,远非宇宙的真实。
 
    如果宇宙是一个有边界的有限世界的话,那么,宇宙的边界就应该分别具有宏观边界与微观边界这两个方面的边界 这样,上文所谈的“上帝粒子”就应该是宇宙微观结构的极点与微观边界,而宇宙宏观结构的极点和宏观边界就应该是宇宙学的“奇点”
 
    这样一来,又出现了这样的一些问题:难道“上帝粒子”就没有需作进一步分析的内在结构了吗?“奇点”究竟是处于宇宙之内还是在宇宙之外,抑或是宇宙本身的凝聚态?如果“奇点”处于宇宙之内或宇宙之外,宇宙的有限无限问题就仍未解决。如果“奇点”是宇宙本身的凝聚,那么这一凝聚为一个点的宇宙又置身于何处?
 
    面对诸如此类的一系列问题的人类,这一颇为尴尬的现实处境是否仅仅证明了当下人类智能的有限而非真实的宇宙的有限呢?
 
    宇宙如果是一个没有边界的无限世界的话,那么,其理论依据又何在?能否因为人类探索和认知能力的有限,无力达到宇宙的极限就认定宇宙是一个无限的世界
 
    如果宇宙果真是一个无限世界的话,那么,宇宙论中的“奇点”和近来热议的粒子物理学的“上帝粒子”又意味着什么
 
    本人认为,宇宙是一个有限与无限相互统一的客观存在这样一种结论也许更能够接近于宇宙的真实。
 
    显然,对这个问题的探索还将无休止无止境地继续进行下去。
 
    ②关于宇宙结构的探索。即关于宇宙的宏观结构与微观结构都是一种怎样的结构模式,以及宇宙的宏观结构和微观结构是否拥有一个统一和共同的基本结构模式的探索。
 
    尽管现代物理学和现代天文学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相当可观的历史水平,其中理论物理学、实验物理学、天体物理学等相关学科对上述这个问题的探索成就卓然,但距离这个问题的实质性解决仍然是任重道远。
 
    ③关于宇宙现象、宇宙运动的生成-运行基本机制与机理的探索。
 
    目前的科学探索,似乎仅限于对某些具体现象和具体运动形式的考察和运行机制的探究,而对各种各类宇宙现象和宇宙运动是否存在一个最基本的和共同的生成和运行机制以及这一机制背后的机理的研究似乎相对薄弱,未见有建立在实证基础之上的关于这个问题清晰而且对社会公众具有说服力的理论阐述
 
    ④关于生命现象和生命形成的特殊机制和机理的探索。
 
    关于这方面的探索,现代生物学和生命科学尽管正在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但远未彻底破译生命的“密码”。
 
    ⑤关于精神现象和精神现象形成机制和机理的探索。
 
    关于这方面的探索是人类目前的科学研究最为薄弱的环节
 
    关于精神现象这个问题,尽管哲学层次的理论假说众说纷纭,甚至关于唯心和唯物这两种根本对立的哲学观的大论战几乎伴随了人类文明史和学术思想发展史的始终,可是作为具有实证基础和实验科学基础的科学研究与探索似乎至今仍处于空白的状态,至少目前尚未见有相应成果的出现。
 
    ⑥关于宇宙的有限/无限性属性、宇宙结构模式、宇宙生成-发展-运行基本机制、生命现象生成-发展-运行特殊机制、精神-心理-智能现象生成-发展-运行特殊机制这六方面宇宙奥秘之间的内在联系与互动关系的科学探索、学术总结与理论整合。
 
    这一层次的科学探索、学术总结与理论整合是宇宙奥秘探索的最高层次的学术集成,也是科学哲学研究不可回避的重大课题。 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目前的科学哲学研究尚未达到这一学术高度。因此,这一高度的学术探索不但将是21世纪人类科学研究的一块高地,也是目前人类科学研究的一块尚未开发的学术荒原。
 
    这一层次的科学研究既需要在以上五个方面的探索的基础之上进行抽象、概括、总结和整合,也需要在逻辑和思辨的基础之上以理论假设的形式进行必要的前瞻性的理论探索,并通过这一理论探索对以上几个方面的具体探索提供有科学价值的关于思维方式、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诸方面的学术导向和理论参考。
 
    总之,只有不但具有以上六个方面的基本内容,而且是一个这六方面内容的科学探索内在联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带动,整体推进,共同发展的整体事业,才是一个具有21世纪历史水平和科学高度的人类科学事业。

 

 

参见:

1.欧核中心发现新粒子 年内将证是否上帝粒子 (20120705 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 斌)

http://tech.ifeng.com/discovery/special/god-particle/content-4/detail_2012_07/05/15799884_0.shtml

 

2.鲍海飞《希格斯子与草的杂想》阅读手记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8905&do=blog&id=6031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604395.html

上一篇:生命的摇篮 —— 献给母亲和母亲节的歌
下一篇:四弟昆祥古体诗词作品集锦第十辑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4 鲍海飞 钟炳 戴德昌 贾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