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野蛮、愚昧、私欲与人的历史宿命——隽永集:思绪缕缕 思想碎片

已有 3958 次阅读 2012-5-2 13:38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隽永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杨文祥, 私欲, 历史使命, 文明进步, 野蛮愚昧

野蛮、愚昧、私欲与人的历史宿命

 

——隽永集:思绪缕缕  思想碎片  智慧之光(9

 

杨文祥

 

 

题记:《信息文明之光 • 隽永集》在这里所捕捉的,虽然是一缕缕纷乱的思绪,一瞬间闪现的灵感和看似无序堆积的思想碎片,却很可能是智慧的闪光,更可能是人类精神的瑰宝。无论如何,这是作者作为一个精神主体所体现出来的人的智能、情感与意志的交相辉映。

 

尽管这缕缕不绝的思绪,一道道闪现不止的灵感和这些支离破碎的思想碎片,不过是一个不安的灵魂在其心湖中荡漾的死水微澜,可是我坚信,这既是我作为一个认知主体、情感主体和意志主体个体精神在不同时间点上起步的开端,更是一个个推动文化思考和文明进步的历史车轮继续前行的驿站。 

 

留记于此,以为来日思想的启迪与思维之旅再出发的起点。 

 

 ————— 篱风 (杨文祥 pww1380)写于2011-12-30  清晨 (06:23 am  

 修改于2012-1-11   10:31 am

 

 

野蛮、愚昧和私欲与人的原始本能相联系,这是人类脱胎于动物界的原始遗存。它们不但是文明的大敌和实现文明进步所必须克服的精神障碍,同时也是人类灾难的社会渊薮。

 

价值观和道德观念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尺度。人类历史上的社会转型尤其是文明形态的转型,如果这一转型是一种人为操作之下的历史剧变而非自然状态之下的顺理成章的渐变,那么这一转型时期就往往是一个现有价值体系急剧解体和崩溃之后所形成的价值混乱和道德真空时期。于是,与人的原始本能相联系的野蛮、愚昧、私欲等一切罪恶现象便纷纷出现,形成历史上特定阶段的文明逆转和野蛮返祖的黑暗时期

 

在这一历史时期,无论人类遭遇到怎样的社会灾难都不足为奇,因为这一切都已经成为理所当然的历史宿命。

 

于是,对野蛮、愚昧和私欲的不断克服,便构成了文明进步永恒的历史使命。

 

 

参见:《四弟昆祥古体诗词作品集锦第八辑》正文与评论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5652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566064.html

上一篇:劳动节感怀
下一篇:信息文明之光: 《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八:青年学者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2 钟炳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