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信息文明之光(141) 《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六十五 ——《信息资源价值论》论述摘录(21):学术创新

已有 1749 次阅读 2021-1-14 20:25 |个人分类:信息文明之光:晓星熹微 (Twilight Star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信息文明之光(141

《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六十

——《信息资源价值论》论述摘录(21):学术创新 

杨文祥 2021-01-14日 星期四 摘录并整理

 

2.5 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的学术意义、学术创新与理论难点

上接《学术意义》,详见2019-6-2 10:14发布的《<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六十四 —— 论述摘录 (20):学术意义一文

 

2.5.2 学术创新

 本书的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致力于以下几方面学术创新:

① 选题角度、研究方向、研究层次和研究策略的创新:

信息资源建设是图书馆学传统的核心研究领域之一。深入开展这一领域的理论研究图书馆学具有其他学科所不具备的学科优势和理论优势。然而目前的情况是,图书馆学的这一学科优势和理论优势在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中远远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针对上述问题展开研究,以期对本领域的学科建设有所裨益。为此,本研究试图在学科角度、研究方向、研究层次和研究策略上进行如下创新:

图书馆学的信息资源研究为切入点,在研究方向上重点致力于关于信息资源价值的基础理论研究,力求在基础研究层次上有所突破。在研究策略上,在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准确地说,在基础研究层次上所进行的学术思考的基础上,开展与本选题直接相关的应用研究,以期实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互动,最终实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同步进展和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的整体突破。这样,根据本领域研究现状和本研究的学术预期目标,本研究在选题角度、研究方向、研究层次和研究策略上,均有所创新。

 

②研究内容的创新:

目前的相关研究,或是仅限于某一应用方面的探讨,或是仅限于对某一具体的资源形式或资源范围的思考。而且这些探究大都集中于信息资源的实用价值甚至是仅限于其商品价值的研究。目前还没有看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关于信息资源价值的系统的综合研究

 

③研究预期深度和广度的创新:

理论研究深度上,突破目前图书馆学和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认识局限,深入到价值哲学、思维科学和文化学层次对信息资源价值及其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一方面通过图书馆学和信息资源管理与社会学、管理学、行为科学、心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的跨学科研究,对资源、现代资源观、信息、意识、心理机能、信息资源、信息资源价值、信息资源价值形态、信息资源价值机制这一概念链中各概念及其相互关系进行具有一定原创性的研究,另一方面在价值哲学和认识论层次上,从知与行、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角度,对信息资源价值及其规律进行深入探讨。通过这两方面研究,为信息资源的科学管理、充分开发、有效利用和信息资源价值的充分实现提供基本原理层次上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信息资源价值研究在文化学层次上的理论意义。

理论研究广度上,以图书馆学的信息资源研究和情报学的科学交流过程研究为基础,突破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的学科界限,将信息资源管理置于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军事等广阔的社会管理实践领域内,并将这一领域置于信息文明建设的宏观背景下,从全球、国家、政府、企事业、家庭等不同层次、不同形态的社会组织入手,对信息资源价值的社会实现形式和社会实践机制进行研究。

上述研究深度和研究广度,在目前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中,未见有先例,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在此基础上,对各相关学科的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在研究视角和研究深度上也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④学术思想的创新:

a.本书的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将图书馆学研究纳入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群的整体建设之中实现图书馆学学术思想观和学术研究实践在当代历史条件下,在新的科学技术背景下的根本变革和整体飞跃。这是图书馆学研究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初步尝试。这一尝试在图书馆学学术思想观的变革、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b.根据信息资源本体论价值论研究的实际需要,对信息、意识的本质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探讨,以此为基础,对至今学术界尚未定论而本研究又无从回避的重要相关概念提出自己的理论探讨意见,并据此作出具有一定科学依据的理论界定。这一工作有可能在本领域基本概念的学术规范方面有所创新。

c.在信息机制与人的心理机能的相互关系中,对信息资源及其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与意识、心理-行为机制和人的价值实践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深入探讨。这是目前同类研究所没有达到的深度。

d.在信息资源价值实践基本机制——信息自由流动与信息资源社会共享机制与人和人类社会的价值实践方向以及人类从必然走向自由的历史过程三者之间建立了理论上的内在联系。这是在当代科学思维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原理理解的深入

e.本书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所建立的由信息资源本体论信息资源价值论相互关联互动所构成的信息资源本体论——价值论”的整体理论思考是本研究所着力追求的理论创新。

 

⑤研究方法的创新:

由于本书的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是一项在图书馆学传统领域的理论基础之上,通过与信息资源管理和价值哲学理论的结合,进而与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行为科学、科学学、认识论、认知科学、文化学等众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所开展起来的对信息资源价值问题的综合研究,这一研究的学科特征决定其在研究方法上必然有所特色与创新。

本研究主要强调三种研究方法。其一是以整体思维为基本原则,以跨学科研究方法为基本方法强调跨学科多维交叉研究方法的运用;其二是在整体思维和跨学科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强调关联——互动”研究方法的运用;其三是在整体思维和跨学科多维交叉研究方法的基础上,根据研究对象的特点,强调“横向——纵向——横向”双向度交叉运用的研究方法

上述三种研究方法构成了本书的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具有自身特色的方法论体系。这一方法论体系,无论就其中的每一具体方法还是就这一方法论体系整体,均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注:1.摘自:《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杨文祥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34-36页。

2.为便于理解,同时也为了使文本能够更加准确而充分地表达本研究的理论内涵,使其更臻完善,在此,对原文加注了下划线、粗体字等重点标识,个别文字也进行了必要的补充与调整。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与延伸阅读:

1.杨文祥.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2.杨文祥.信息管理基础教程.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杨文祥.论信息文明与信息时代人的素质——兼论信息、创新的哲学本质.河北大学学报,2001,1期

4.毕强,杨文祥.21世纪信息管理丛书: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267225.html

上一篇:我是一缕诗思 ——拜读赫英佳作《沙滩、白云......》
下一篇:《我的家——寻根与记忆》选录:第三章第一节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2 宁利中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