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我的家——寻根与记忆》(选录) 尾声

已有 2112 次阅读 2020-12-23 11:33 |个人分类:学坛杂俎|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我的家——寻根与记忆》

黄文杰 杨文祥 编著

(选录)

 

尾声

 

人生如梦,岁月匆匆,转瞬之间,我就到了退休的年龄。

松花江畔的红光农场,是我梦牵魂萦的故乡。自退休那天起,我朝思暮想,梦寐以求的,就是重返家园,回到我在农场的那个家。

梦中的故乡,尽管浸透了苦涩的记忆,却也记存着我儿时的欢乐,少年时代的憧憬和青春时代的大好年华。

苦涩的记忆,记忆中的眷念,眷念里的乡愁……

也许,这就是用人生的百味酿造出的人生苦酒。

 

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里,故乡的变化很大,而且越变越美。

 

唯一没有变的,是村头稻田地边的清晨,那夹杂着泥土的温润和稻花的芬芳的清新。

唯一没有变的,是袅袅的炊烟在微风中无声地飘散。

唯一没有变的,是清晨的静谧中,偶尔传来的几声谁家养的鸭子那响亮的晨歌。

不消一会儿,鸭子的欢歌便与犬吠声、鸡鸣声相互应和,再伴着枝头的鸟语,稻田里的蛙鸣,还有风吹稻穗的簌簌,共同奏响了一曲故乡所特有的田园交响。

 

这亲切无比的自然之声,让我的心弦与之共振,令我的心灵,与它共舞,即使维也纳金色大厅的经典乐章,也不会像故乡的这首田园交响,更让我感动,更让我心醉。

 

眼前的水稻田,曾闪动着我和同伴们辛勤劳作的身影。稻田里那又细又长的田埂,曾留下了我们混杂着泥水和汗水的足迹。那笼罩在稻田之上的万里晴空,曾飘荡着我们青春洋溢活力无限的歌声……

 

如果人生允许,我多么希望回到东北的黑土地,回到松花江畔农场的故乡啊!

如能梦想成真,我就可以耕种一方水稻田,盖上一间土屋,围起一个农家院,白日里在田地里耕耘,晚霞中在乡间的小路上徘徊,睡梦里在稻花香中沉醉,伴着窗外传来的时起时落的蛙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263801.html

上一篇:《我的家——寻根与记忆》选录: 前言 (节录)
下一篇:《我的家——寻根与记忆》(选录· 后记)
收藏 IP: 111.61.101.*| 热度|

3 鲍海飞 宁利中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