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六十一 —— 论述摘录 (17)

已有 2708 次阅读 2017-12-2 14:44 |个人分类:信息文明之光:晓星熹微 (Twilight Star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杨文祥, 学术思想, 信息资源价值论, 理论诠释, 论述摘录

信息文明之光(136)

《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之六十一

——《信息资源价值论》论述摘录(17)


杨文祥 2017年12月2日 整理摘录



(建议对《信息资源价值论》有兴趣的朋友,最好抽出一定时间,系统浏览本博客设在“信息文明之光:晓星熹微”类目之下的系列文章:《<信息资源价值论>学术思想诠释》,以便了解本研究所采用的诸多词语概念在本研究中的特定学术内涵,以免囿于对这些词语在日常语言中的习惯性理解而造成理论上深入理解的障碍。)


2.2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研究对象与研究内容


2.2.1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研究对象


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研究对象就是信息资源的价值问题


2.2.2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研究内容


一门学科的研究对象决定其研究内容研究内容研究对象的具体展开


由于信息资源价值论研究对象信息资源价值问题,因此,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研究内容就应该包括信息资源价值的基本问题研究信息资源价值问题的基础理论研究信息资源价值问题的应用理论研究三个方面。


本书关于信息资源价值论的基本问题研究讨论了信息资源价值论的学术渊源科学基础时代背景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学科性质研究方法关领域与相关问题等内容。


信息资源价值论的基础理论研究讨论了信息资源价值论的价值论基础信息资源价值论的本体论基础信息资源价值论基础研究等三方面研究内容。


信息资源价值论的应用理论研究则讨论了信息资源价值机制信息资源价值评价信息资源价值实践效益评价等研究内容。


本书的第四部分是信息资源价值形态研究,这部分内容,则是一种连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中间理论环节过渡性研究



2.3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研究性质、学科特征与理论特色


2.3.1信息资源价值论的研究性质


当今信息时代,人类社会面临的首要问题社会信息化问题


社会信息化核心问题信息资源问题


信息资源问题核心就是在信息资源合理化建设全社会共享基础之上的信息资源价值充分实现问题


根据初步研究,信息资源价值的充分实现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制约:应用技术和制度层面因素的制约;信息资源价值实践和应用理论层面因素的制约;文化环境与基础理论层面的因素的制约。(参见:杨文祥.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历史回顾与现实任务.大学图书馆学报,2000,2期)


解决由这三方面不同层次的制约因素所产生的现实问题,需要依其层次和性质的不同区别对待。


技术、制度因素方面的问题,需通过信息技术的开发相关制度的改革加以解决。


信息资源价值实践问题,应在深化应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加以研究、解决。


而与文化环境因素相关的问题,则只能在深化信息资源价值论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信息文明建设,使传统文化逐渐走向现代化、信息化,才有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根据本研究的相关结论,信息资源价值实现根本手段,就知识创新


上述解决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价值实现障碍的三层次方案,实际上就构成了知识创新的三个层次,即:技术与制度创新应用理论与信息资源价值实践创新基础理论与信息文化建设创新


由此,本书作为信息资源价值问题的一项整体理论研究,就可以把自己的研究作出这样一个明确的定位:基础研究为主、应用研究为辅,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一体的,对信息资源价值问题所进行的总体性综合研究


就是说,在上述信息资源价值实现的三方面制约因素中,本书的研究,侧重于对后两方面因素相关问题的探讨。


(“学科特征与理论特色”详见本系列下一篇文章)


【注】

1.摘自《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第27-28页。

2.为便于理解,同时也为了使文本能够更加准确而充分地表达本研究的理论内涵,使其更臻完善,在此,对原文加注了下划线、粗体字等重点标识,个别文字也进行了必要的补充与调整,段落的划分也做了进一步的细化。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与延伸阅读:

1.杨文祥.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2.杨文祥.信息管理基础教程.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杨文祥.论信息文明与信息时代人的素质——兼论信息、创新的哲学本质.河北大学学报,2001,1期

4.毕强,杨文祥.21世纪信息管理丛书: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087913.html

上一篇:特朗普离开之后:好客的热情过后,仍需回归理性的冷静
下一篇:杜鹃湖的晚霞
收藏 IP: 222.222.173.*| 热度|

2 钟炳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