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春寒 —— 和无穷诗作《早春二月》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17-6-3 10:15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古体诗词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杨文祥, 无穷, 春寒, 诗词唱和, 古体诗《早春二月》

春寒

——和无穷诗作《早春二月》


篱风  (杨文祥)

写于2017-5-3日  09:10



题记:五月初的一场倒春寒,让新疆气温骤降25摄氏度。一时间,西北边陲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似乎日渐远去的寒冬突然逆转了地球在轨道上运行的方向卷土重来,把今年本来就姗姗来迟的春天向不知道究竟有多么遥远的远方推去。

作为50后的一代,青少年时代先后经历了反右斗争“让人不敢说真话”的惊心动魄,在高举“大跃进、人民公社、总路线”三面红旗之后终日饥肠辘辘的刻骨铭心,紧接着是“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那种令人惶惶不可终日,生怕一不小心就成为“阶级敌人”和“专政对象”的提心吊胆,随后升级到文革十年浩劫不但要“横扫一切牛鬼蛇神”,还要狠斗私自一闪念”,“灵魂深处闹革命”,作“彻底革命派”的激情燃烧,最后是长达十二年,在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东北水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上山下乡

于是,伴随当年成人社会这一波波过山车般大起大落的“起伏跌宕”,本该是天真烂漫的少年时光和阳光明媚朝气蓬勃的青春时代,无可奈何地变成自己命运交响的一段苦涩漫长痛彻心扉的序曲在此期间,作为稚气未脱的少年和不谙世事的年轻人,身心的饱受摧残,一言难尽

伴随早年坎坷人生的,不仅仅是我对“饥寒交迫”、“九死一生”、“身心交瘁”这些成语具有自己独特的身心体验,还有终生落下的周身的伤痛。在后来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这些伤痛不时发作,让我饱尝了“痛不欲生”的滋味。所幸少年时代我就开始接触太极和气功,这才得以“大难不死”,“起死回生”,并拜国家改革开放,拨乱反正的历史机遇,给予我领略“峰回路转”,“绝地逢生”,“柳暗花明”的无限风光。

早年少小离家,在东北水田冒着料峭春寒,双脚深陷在冰水混杂的冻泥中播种育秧的艰苦经历,使我对“咋暖还寒”,冻彻骨髓的春寒怀有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切肤之痛”。也正由于由此落下的终生沉重的周身伤痛,使得一个月前写的小诗,直至一个月之后的今日才得到整理和发布的机会。

谨记于此,作为拜读无穷先生古体诗佳作的感怀,更作为对自己少年时代的追忆和对不时复发光顾的旧日伤痛的抚慰。

                                                                                   春寒

肃杀春寒春意迟,

世间冷暖几人知?

何当共看花千树,

便是东风化雨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058783.html

上一篇:朝核危机 终将一战——博文网文微信阅读思考与交流札记(63)
下一篇:爱心与道义——网文阅读感怀
收藏 IP: 222.222.173.*| 热度|

4 李颖业 钟炳 杨学祥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