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秀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xiu 《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向大家致意了!

博文

枇杷熟了

已有 4513 次阅读 2011-3-6 10:1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博客, 春天, style, 金黄色

    春天来了,前一段我种的枇杷绿油油的树叶丛中缀满了青青圆圆的果实,我拍了照片传到博客上。没过半个月,枇杷树枝头上绿油油、毛茸茸的果实开始泛起黄色、金黄色。于是,我的枇杷就这么一串串地成熟了。一树的金黄在枝头摇曳,十分十分地诱人。枇杷树的主干已经长到了两层楼高,枝桠很多。因为不缺有机肥,它大大的叶子肥肥的,给人一种厚实的感觉,叶子的形状又长又阔,很像广玉兰的叶子。枇杷的叶子正面是深绿色的,上面有一层可爱的绒毛,像儿童脸上的绒毛,叶子背面是浅绿色的,簇拥在树枝的端梢。枇杷的叶子能入药,润肺止咳。左邻右舍有人咳嗽了,感冒了就会到我家摘几片叶子,洗干净后煎水服用,据说效果很好。枇杷的花朵较小,一簇簇的,白中泛出一点点青来,不像杏花那样又单薄又叫人怜爱的粉白。枇杷的叶子很阔大,花就隐藏在阔大的叶子中,你很难发现它。

       海口属于亚热带地区,每年的三月份枇杷果就开始由青转黄。一串串金黄色的果子从绿叶中纷纷探出头来,争先恐后地打量着这陌生的世界,抢着向世人展现它们的风采……我种的枇杷果皮薄、核大、汁水多,味道酸中带一点点甜,十分开胃润肺。我们小区有些鸟儿特别喜欢吃枇杷。当我家的枇杷成熟时,就会有一些不知名的鸟儿前来啄食,它们边啄边叫,呼朋唤友地让大家来园中共享美餐。这时节我会在园中置几个喂鸟器,往里面多放些小米,以此慰劳鸟们,分散它们的注意力,用谷物填满它们那永远饥饿的胃。虽然如此,今天清晨起来发现我的枇杷果还是被它们吃了两颗。我先生对此解释说“鸟们吃了你给的谷物,还得靠枇杷来消化那些谷物,所以,你是赔了谷物又折枇杷果!”我可不这样想,我的春天的花园里因为有枇杷果还有三棵桑树及它们结的桑果,每天都惹得鸟们在附近飞来飞去,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就在我家花园附近的树枝上叽叽喳喳地叫,像一群顽童在兴奋地谈论着享受到的一顿顿美餐,鸟语花香地好不热闹。我的花园里一没人,它们就会悄然而至,继续享用我为它们提供的谷物和水果大餐。

1

2

3

4

5

6

7

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20-419228.html

上一篇:清晨小景
下一篇:枇杷,上桌了
收藏 IP: 119.41.41.*| 热度|

8 罗汉江 耿文叶 陈湘明 余昕 曾新林 陈绥阳 杨正瓴 yumin1958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