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m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meiChen

博文

适用于CiteSpace分析的领域:社会科学 v. 自然科学

已有 8847 次阅读 2012-10-11 11:46 |个人分类:CiteSpace使用指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然科学, 领域, 理工科, 物种灭绝

doudoubar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陈老师您好,想问一下CiteSpace在社会科学中应用很少,是不是原来该软件就是为理工科设计的呢?在社会科学中有没有应用的价值?

CiteSpace可适用于各个领域。分析社会科学会有同等的价值。
用CiteSpace来分析自然科学领域目前可能比社科领域更多一些,但是没有见过具体统计。
自然科学的发展,新理论,新概念,新发现等形形色色的变化等比社会科学领域相对频繁,内容变化幅度大,也较容易铺捉。CiteSpace的核心思想是体现这类变化,所以选材时自然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另外,库恩的范式转移提供了一个主要理论依据,最初几年我自己选的确实都是涉及这几类的变化:范式转移的领域(如弦论),证据的影响(物种灭绝),事件的影响(恐怖主义),科学前沿(再生医学),等等。

总之,分析社会科学会有同等的价值,尤其是研究科学史,哲学史,社会网络,经济,体育,管理等领域都值得深入分析表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649-621392.html

上一篇:对zbj236问题的回复
下一篇:CiteSpace 3.4.R1
收藏 IP: 71.224.220.*| 热度|

4 赵星 许海云 刘宇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