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m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meiChen

博文

预测新文献的潜力

已有 7166 次阅读 2011-11-16 00:35 |个人分类:创造性思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创新性, 科学文献, 引文次数的预测, 知识潜力

那些因素可以用来预测一篇科学文献的潜力?传统的办法包括作者的权威性,合作者的多少,合作者所涉及的学科,是否为国际合作,论文本身引用文献的多少,文章的长短,所在期刊的影响,编委的知名度,等等。一篇论文发表一段时间以后,还可以考虑访问量,下载量,和引文次数。
这里涉及两个问题。1。 如果依赖过去的信息(象权威性,知名度等),大多只能得到间接的联系。2。积累足以让我们分析的访问量,下载量,和引文次数等则需要时间。
如何找到更直接的,更及时的办法?
我在下面的文章里引入了几个新指标,并比较了新指标和传统指标对引文次数的预测能力。新指标更直接(注重知识内涵),更及时(不需要等待时间),更有效(比传统方法有更强的预测能力)。
方法:相对于当前的知识结构,一篇论文的潜力可以抽象为由此而导致此结构变化的强弱。对整体结构的影响比对局部结构的影响更为关键。几个新指标便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知识结构可由引文网络体现。新论文所引入的新关系对网络结构的影响往往大相庭经,这些区别便可用来区分新论文的潜力。

Chen, C. (2011) Predictive effects of structural variation on citation coun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doi: 10.1002/asi.2169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649-508422.html

上一篇:《转折点:创造性的本质》
下一篇:CiteSpace 3.0.R5
收藏 IP: 71.225.0.*| 热度|

15 武夷山 刘桂锋 赵星 唐常杰 许培扬 章成志 李海存 高建国 魏瑞斌 朱云霞 化柏林 陈凯华 李明阳 胡泽文 理论思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