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m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meiChen

博文

CiteSpace的前身-三维虚拟现实中演示引文逐年增长的过程

已有 9624 次阅读 2010-12-10 10:26 |个人分类:CiteSpace使用指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ITESPACE, 引文网络, VRML, 三维虚拟现实

文章标题可能比较绕口。看了下面的video大概都会明白什么意思了。欢迎建议更贴切的中文表达。

CiteSpace的前身叫StarWalker - 当时确实还没有看过《星球大战》,不然不会叫个这么个名字(太接近sky walker了)。

CiteSpace现在用的是二维图像。十多年前的StarWalker则用的是三维虚拟现实模型来展示引文网络如何从无到有年复一年地增长。十几年的学科文献发展史可以浓缩到十几秒钟,而且还可以随意让历史重演若干遍。

StarWalker用二维空间展示文献共被引网络,用第三维展示引文,用时间变化增加新的共引连线和新的引文增长。


StarWalker:每个小球代表一篇参考文献。半透明的是当时还没发表的,不透明的是已经发表的,上面的小圆柱的有无和高矮代表有无被其他论文引用过。高矮如随时间增长则说明一直被别的论文引用。小球之间如有共引关系,第一次共引出现之前为半透明,之后变为不透明。时间的变化也用由冷到暖的颜色变化表达,这点与现在的CiteSpace一样。

StarWalker力求忠实地展现引文数据所包含的信息,我原来以为这样就可以直接重现库恩所说的科学革命了。但是问题比我想象的更复杂,科学革命即使真的是一夜之间天翻地覆,在引文世界中的反映也常常是藕断丝连,拖泥带水。所以,便有了CiteSpace。

详细内容可参见下面文献:
  1. Chen, C. (1999) Information Visualisation and Virtual Environments. Springer, London, 1999.
  2. Chen, C. and Kuljis, J. (2003) The rising landscape: A visual exploration of superstring revolutions in physi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54 (5), 435-446.
  3. Chen, C. and Morris, S. (2003) Visualizing evolving networks: Minimum spanning trees versus Pathfinder networks. Proceedings of IEEE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Seattle, Washington, 2003), IEEE Computer Society Press, 67-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649-392021.html

上一篇:初学者案例
下一篇:如何在CiteSpace中控制节点的取舍
收藏 IP: 71.225.0.*| 热度|

2 梁国强 胡志刚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