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sto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ghtreading

博文

八月的云彩,九月的蟹

已有 4413 次阅读 2013-9-28 14:0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游泳, 大闸蟹, 阳澄湖, 盛泽湖

 

 

 

 今年聊发少年狂,学着到盛泽湖里游泳,起初距岸几十米,后来也跟着别人斜奔对岸而去,来回近千米。躺在水面上,望着天空上的云,弯月,孤星,觉得很惬意。昨晚又去了一次,水明显凉了,应该到了告别今年壮举的时候了吧。

盛泽湖是阳澄湖的余脉,面积不大,但历史悠久。据说吴王阖闾时期,伍子胥选择了盛泽湖地区建了相城,然后才有了苏州。还有传说,三国的陆逊在此苦读;东晋画圣顾恺之在此洗笔;抗金英雄韩世忠在此训练水军;吴门画派沈周、文徵明在此隐居。种种轶事都可以当作人们的美好愿望。哲学家说,历史不是用来借鉴的,那么用作广告,也不失为一种明智选择。毕竟大闸蟹需要推广,弄个明星过来吹嘘,也有些不伦不类。

用历史做广告效果真不错,大闸蟹也如流言一般的疯传开了,并且不限制点击和转载次数。今年,网上订单量竟然超过了实际产量,这架势,不逊于法国的葡萄酒啊。大闸蟹的味道还真不错。前两天,路过相石路,旁边有摊贩叫卖,买了4只,共60,也看不懂什么“青背、白肚、黄毛、金爪”,不论真假,就带回家煮了。家里人都说美味。我猜想,主要原因应该是我吹嘘道,这些都是看着人家直接从阳澄湖捞的,假不了。其实当地人,也说不出太多真假理由。介绍说,蟹放在玻璃上,能行走的,就真。其实,螃蟹都是捆绑好的,谁还会打开放在玻璃上研究呢,又不是转基因大豆油那般诡异。都是眼巴巴的等着大快朵颐呢。大闸蟹做法简单,在清水里浸泡清洗后,随锅加热,煮沸了保持15至20分钟,趁热食用。过程有些残酷呢,师兄原谅,阿弥陀佛。

游在水里,也想到过抓大闸蟹。但前几日聚会,一人说,阳澄湖中有一种昂贵的蟹,很稀少,但极其美味,长着蛇的脑袋,专攻击男人的要害。知道在玩笑,但还是有些惶恐。以后要告诫那帮家伙,不许裸泳!!

当然,躺在水面上,觉得很美的还有云彩。老家话说,二八月,看巧云。就半借着何玉笙老师的江城子韵律,从巧云说起吧。

特别给各位老师说一声,国庆节快乐!德国的师父,归去来兮。

 


江城子


八月巧云缀苍穹,左青龙,右飞鹰。

神女婉约,虎豹戏鲲鹏。

相城十里玄天镜,形不定,影憧憧。

凌波踏浪品秋浓,唱江城,沐清风。

三五宾朋,焚菊煮蟹红。

桂香茶淡黄酒暖, 人散去,月朦胧。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为梅村中学,没有任何商业用途,这里致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14-728526.html

上一篇:教师节忆梅村中学
下一篇:国庆出游
收藏 IP: 58.210.137.*| 热度|

15 王锟 武夷山 张忆文 陆俊茜 赵美娣 李威龙 杨正瓴 李学宽 钟炳 柏舟 孟庆仁 喻海良 翟自洋 廖晓琳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