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sto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ghtreading

博文

已有 3668 次阅读 2013-7-10 14:18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庄子, 小和尚, 蒙哥, 何老师, 蔡老师

   

      在科学网上混,难。

   不久前,承蒙何雨笙老师错爱,专贴了几张大漠图片给我,欣赏美景,感叹“广漠杳无穷,孤城四面空”的苍凉天地,甚是喜欢,可毕竟欠了一篇文章给他,略感过意不去,今日发现图片已撤,心里更是内疚,觉得还是应该写点东西。图片没有保存下来,想着也只有搬出李学宽老师的佳作与之媲美了。

   恰逢蔡庆华老师贴出了小和尚之《虞美人》,应和互答,流风转韵,非常清新。蔡老师啊,在庄世宇老师的地盘上受尽板砖,最后竟是四两拨千斤,点名让老九应和,庄子老师同时又说起来俺的营生-金银铜铁,还说起了债,就更头晕,闪了几次后,觉得应该写点东西,不然哪里还有脸去他们那里抢沙发。

   于是,认真思量了何老师的美图、蔡老师的钓鱼城、庄子的西兰水、自己的营生,觉得感慨最多的还是蒙哥:这哥们9年执政,横扫大漠,马踏中原,最后竟然折戟沉沙钓鱼台,冷月伴孤冢,常照太行山,悲哉!人生最大的苦恼就在于放不下,其实无愧于心,就自然可以俯仰天地,日月神游。所以就觉得还是写点DD给他,让他放松些。不知道有没有人在钓鱼台上专门为他写过文章,假如万一没有,自诩算有点新意了。

   But,债多不愁。所以,不经几位老师许可,俺一起应付了。最后,文章说起杀戮和蒙哥,是不是委屈了“美人”?但肯定对不住“女菩萨”,罪过!

  女菩萨吗?不打诳语,阿弥陀佛... ...

 

虞美人.有感蒙哥折戟钓鱼台

雷鼓震碎三江水,一城铜镝尾。

金戈银钩满清晨,只有哀鸿哭遍断魂人。

十年逐马旌旆事,马逐风尘日。

铁蹄踏过万江滩,竟是孤冢常伴太行山。

 

说明:美图来自于李学宽老师的博文,没有任何商业用途,这里叩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14-70694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IP: 58.210.137.*| 热度|

12 蔡庆华 王锟 庄世宇 李学宽 张忆文 杨正瓴 陆俊茜 曹建军 翟自洋 陈筝 黄淑芳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