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豆豆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豆豆

博文

科研笔记几则(2020年5月)

已有 1685 次阅读 2021-1-11 16: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物理世界存在一个观察者。观察者有观测手段。它用观测手段去表现你我所看到的各种自然现象。因此你我所看到的世界实际上就受限于这个观察的物质本源,也就是观测手段。当我们用光或者类似的物质去观察世界的时候,那么我们必然发现这个世界的表现是受到光和光的性质限制。延伸出来的一个问题是,数学世界当中有没有一个观察者?换句话说,我们构建一个纯粹精神世界,一个数学的世界里,它的观察者是谁?它用什么样的观测手段去观测这个世界呢?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紧随而来的第2个问题是,如果存在一个观察者,那它是不是一个守恒的世界?物理世界中守恒的原有意思是物质是守恒的,也就是它就不会消失,也不会凭空产生。数学世界里面它有守恒么?

  • 物理观察者是光。牛顿时代,光被认为是沿直线运动,不受任何约束。欧几里得数学世界对应的就是直线与平行线。爱因斯坦看到的世界也是一个光的世界,但是他发现质量对光有弯曲,扭曲,光的运动就不再是直线,如果质量足够大,光就逃离不了,就会局限在一个有限空间内,世界就不再是无限延伸的,而是有限的世界。简而言之,光到达不了的世界,就是我们无法观测的世界。光能够显示世界就是说我们所能认识的世界。表现在科学理论上就是,把光的基本性质作为最基本的公理化假设。这是公理化体系当中最重要的一条认识。正因为光的性质认识发生变化,我们对时间、空间的描述也发生了变化。

  • 物理学里面有不同的公理化体系,其变化根源就是谁是观测者?观测手段是什么?在数学世界里面也构建了一个与它对应的世界。一个有观测者的世界,说明我们总是假设了某一个东西作为世界的观测的基本手段。当我们去研究不同的悖论的时候,我们要去研究一下这个公理化体系它到底运用了哪条观测手段(数学的性质)

  • 数学里面的观测者与观测标准,实际上就是公理,通过公理去演绎去发现新事物。数学也是一个演化的过程。关键是找到公理。它必然与实践有关。只有从实践当中出来的那个公理,才是有效的公理。所以,自然科学的公理化与数学的公理化,本质上还是一样的。关键的问题就在于,观测者是谁?以及有什么观测手段?有什么样的观测标准?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数学,都是这个问题。

  1. 备注A:社会学理论的人设或者说人设崩塌等等,这些理论,实际上也就是存在基础观测者。哲学观点或者说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往往决定了我们所看到的世界。

  2. 备注B:无限与有限的矛盾。我们说世界是无限的,还是有限的宇宙呢,如果是有限的宇宙,就意味着存在一个常数,如果是无限的,那么这个宇宙就是无穷大,我们说无限的宇宙和有限之间是怎么转换的?事实上我们讲的是一个矛盾,统一与分散。

  3. 备注C:马哲思想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武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02-1266740.html

上一篇:近期科研笔记汇总(2021年元月)
下一篇:统计物理的世界不存在引力。
收藏 IP: 111.79.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