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豆豆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豆豆

博文

热力学第一定律忽视了势能的变化。

已有 1871 次阅读 2021-1-2 09: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热力学第一定律 

这个衡算式忽略一个势能变化。它实际假定,整个体系是位置不动的。卡诺循环是建立在这个假定之上的,热力学第二定律实际也是建立在这个假定之上的。它忽视了一个体系位置变动,引起的势能变化。实际上它隐含着一个静态的孤立的宇宙观。

热力学第一定律完整的表述:

其中是势能变化。

当Q=0,W=0,存在:

势能,其变化可以是相对移动,也可以是收缩或膨胀而引发。

注1:地球远日点与近日点引起的温度变化,并非全是光照接受面动态变化引起的,一部分是势能变化引起的。

注2:势能变化引起的内能变化可以解释地球内部运动(板块运动)的驱动力来源问题。它应该是势能变化引起的内能变化造成化学变化导致出现物质循环。因为地球内部内能变化引起的热的传递没法传递到外界。也是一种空间选择机制的一种表现,即重力空间的物质生态演化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02-1265343.html

上一篇:引力势能梯度造成内能(温度)梯度进而引发热辐射突破热寂?
下一篇:近期科研笔记汇总(2021年元月)
收藏 IP: 111.79.225.*| 热度|

2 张学文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