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ti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tiansheng

博文

西洋梨 (34) 周宁 文

已有 3267 次阅读 2011-1-24 10:31 |个人分类:淮河文化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疆, 亚洲, 山东, 适应性, 黄绿色

    西洋梨原产欧洲及亚洲西部,我国栽培面积较小,主要分布在山东烟台、辽宁旅大地区。

新疆、甘肃也有少量西洋梨品种,但究系原产或外来,尚难明确。

    西洋梨一般多为葫芦形或球形,果面黄绿色或红褐,果面光滑但常有锈斑,果柄较短。果实经后熟方可食用,后熟果实果肉细软,味甜,石细胞少,品质上等。但适应性较差,不耐藏,不抗寒,零下20度就会遭受冻害,果树寿命也较短。

    全世界西洋梨栽培品种有6000多个,我国引种的著名品种有巴梨、茄梨、伏茄梨等。

    20世纪60年代曾对我国引种的西洋梨品种做过统计,共有22种。近年来这一数目大大上升。

     1.巴梨

    又称香蕉梨。英国品种,原名Bartlett,为世界上栽培最广泛的西洋梨品种。在我国渤海湾、黄河故道地区栽培较多。

果实粗颈葫芦形,果皮绿黄或黄色,间或阳面有浅红晕。果个中等,单果重约150~250克。果面凸凹不平,果点小而多,有光泽,果梗粗短。果肉乳白色,质地细,石细胞少。经7~10天后熟,果肉变软,汁特多,易溶于口,味酸甜,有浓香,品质上等。果实不耐贮藏,冷藏条件下,可存放120天左右。

    在不同地区成熟期有明显差异,北方多在8月下旬,南方则7月下旬即可采摘。适应性强,喜肥沃沙壤土。抗寒力弱,零下25度易受冻伤。

    2.茄梨

    又名早巴梨,美国品种,主要在大连、胶东沿海地区种植,陕西、河南、云南、贵州也有少量栽培。

果实葫芦形,绿黄色,阳面有红晕,果面光滑,果点小,形态美观,重约176~200克,果梗粗短,果肉细脆。采摘后7~10天后熟,肉软化,易融口,多汁味甜,有香味,品质上乘。

    各地成熟期不同,不过一般在巴梨采摘之前。适应性强,各种土壤均能正常生长,而且是西洋梨中最抗寒的品种。

    该品种品质优,丰产,外形美,鲜食和制罐两用,唯一缺点是不耐贮藏。

    3.伏茄梨

    别名白来发。法国品种,是世界上栽培广泛的早熟优良品种。我国青海、威海、郑州等地均有种植。果实小,平均单果重66克。多呈葫芦形,常一侧突起。果皮黄绿色,阳面有红晕。果面平滑有光泽,果点中等大,不明显,外形美观。果肉白色,质地细,3~5天后熟,肉变软,多汁,味酸甜有微香。成熟极早,有些地区7月中旬即刻采摘。适应性强,不同土壤均能正常生长。抗寒、抗旱,但不耐藏,产量也偏低,可适量发展,以供应调节市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22-407355.html

上一篇:白梨 (33) 周宁 文
下一篇:砀山梨的品种和特点(35) 周宁文
收藏 IP: 220.178.15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