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ti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tiansheng

博文

白梨 (33) 周宁 文

已有 2998 次阅读 2011-1-24 10:27 |个人分类:淮河文化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北京, 出版社, 黄绿色, 农学院

     白梨系统中的品种是我国栽培品种中最好的一群

    胡昌炽在上世纪30年代将中国梨区分为秋子梨、白梨和砂梨三大类,并明确指出秋子梨、砂梨品种皆不如白梨系统为佳。参见胡昌炽:《中国栽培梨之品种与分布》,金陵大学农学院民国二十六年印行,第7页。

   大多数品种的果实较大,果实长圆形或瓢形,果皮黄色或黄绿色,不需后熟即可食用。果肉脆甜,汁多,石细胞少,有香味。本种大多耐贮藏,可贮至次年四五月或更长。

参见张力、于润卿:《梨优良品种及其丰产优质栽培技术》,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3年版,第1页。

     喜干燥冷凉气候,耐寒性介于秋子梨和砂梨之间,适于在干燥疏松的沙壤土栽培。主要适生区为淮河、秦岭以北至长城以南,包括冀中南平原、山东、山西、陕西、甘肃、河南及辽宁的部分地区。

    1.鸭梨

    鸭梨是我国古老的优良品种,原产河北,以定县产最著名。华北各地、辽宁、山东、江苏、河南、四川、西北各地均有栽培。

    果实中等大小,平均单果重230克,最大可达280克。果实倒卵圆形,近果梗处有一似鸭头状的小凸起,故名鸭梨;皮薄,果面平滑有蜡质,果点小,外形美观;果肉白色,肉质细腻脆嫩,石细胞极少,汁多,味甜,有香气,果心小,品质上等。果实耐贮性较好,一般自然条件下可贮藏至翌年二、三月。

参见方成泉、王迎涛:《梨树良种引种指导》,北京:金盾出版社2005年版,第60页。

鸭梨适应性广,干燥冷凉的沙土最适宜其生产。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0%,作为我国传统的创汇名牌产品,以其独特的外观和细嫩酥脆的肉质、酸甜适口的风味,在国内市场久负盛名。

    2.茌梨

    别名慈梨、莱阳慈梨、莱阳茌梨。原产山东茌平、牟平、莱阳一带,为我国北方白梨系统中优良品种,目前山东莱阳、栖霞等地栽培最多,华北、江苏、辽西、陕西咸阳、新疆南部等地均有分布。

    茌梨栽培的历史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相传为明朝年间山东茌平人就任莱阳知县,从家乡茌平移栽而来几株梨树,被称为“茌梨”,因为当场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加上外来移栽,属远亲繁殖,就长成了今天的莱阳慈梨。

    茌梨果实较大,单果重200~250克,最大可达800克。果形为不规则纺锤形,果皮黄绿色,果点大而突出,果面粗糙,外观较差,果肉浅黄白色,肉质细嫩,脆而多汁,味浓甜,具芳香,石细胞小而少,品质上乘。在莱阳,一般9月中下旬成熟。较耐贮藏,常温下一个月,冷藏可贮至来年二至三月份。

    适应性一般,抗旱不抗涝,在沙壤土栽培,成熟早且肉质松脆;在黏土种植,肉质致密,成熟迟,品质也差。

    参见蒲富慎等:《梨品种》,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89年版,第5354页;《莱阳茌梨》,资料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382996.htm

     3.库尔勒香梨

    原产新疆南部,以库尔勒地区所产最为著名。

    库尔勒香梨已有2000余年历史,晋代葛洪撰《西京杂记》记载:“瀚海梨,出瀚海北,耐寒不枯。”此“梨”指的就是库尔勒香梨。关于库尔勒香梨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代有一个叫艾丽曼的姑娘,为了让乡亲们吃上梨子,她不畏艰难,朝东翻越99座山,到过99个地方,骑死99头毛驴,引进99株梨树,在当地栽植。其中只有一株梨树与本地的野梨树嫁接成功。当梨树上结的梨子成熟时,香气浓郁,随风飘散,乡亲高兴地称它为‘奶西姆提’,意思是喷香的梨子。”参见《新疆库尔勒香梨》,资料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388865.htm

   目前南疆各地普遍栽培,北方各省也有少量种植。

    库尔勒香梨果实中等大,平均单果重104~120克,最大单果重174克;果实近纺锤形或倒卵圆形,果皮绿黄色,果点极小,果面光洁,形态美观;果肉白色,肉质细嫩,汁多爽口,味甜具清香,果心较大,品质上等。

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高,抗寒、抗旱,最低温度不低于零下20度均可获丰产,不过抗风力较差,易因大风引起采前落果。适宜在北方冷凉地区种植。

    参见方成泉、王迎涛:《梨树良种引种指导》,北京:金盾出版社2005年版,第5455页。

     4.早酥梨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于1956年用“苹果梨”与“身不知”杂交育成。除极寒地区外,全国各省区都有引种试栽。在华东、西南、西北及华北大多数地区均适宜栽培,有些省已列为推广品种。

    早酥梨果实较大,平均单果重为200~250克,最大者可达450克。果实呈卵形或卵圆形,各地表现差异较大。果皮黄绿成绿黄色,果面平滑,有光泽,果皮薄而脆,果点小,不明显,果梗较长。果肉白色,肉质细,酥脆,石细胞少,汁液特多,品质上乘。

    早酥成熟早,山东西部一般7月下旬采摘,安徽等地7月上旬即可食用。耐贮藏,室温下可贮存20天左右。适应性强,抗寒、抗旱,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但在山丘地、粗沙地栽培时易出现果肉木栓化现象。

    参见蒲富慎等:《梨品种》,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89年版,第12页;孙士宗、王志刚:《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第52页;《早酥》,资料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382591.htm

    该品种为优质最早熟品种,外形美观,多汁,味甜,丰产,适宜广泛推广。

    5.苹果梨

    原产吉林延边地区,已有60多年栽培历史,是北方寒温带地区名贵品种,因外形丑陋又称“中华丑梨”。

    单果重约210~250克,果皮黄绿色,果点较大,果心特小,果肉白色,细脆,石细胞少,汁多,酸甜。果实扁圆,形似苹果,故称苹果梨。喜沙壤土。10月初成熟,为晚熟品种。

    苹果梨极耐贮藏,普通窖藏可放至翌年5~6月份,而且色泽不变,风味更佳。适应性强,抗寒,零下30度不会冻伤。抗旱、抗涝,但抗风力较差。

    参见陆秋农:《梨树高效益栽培问答》,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7年版,第20页;《苹果梨》,资料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7007.htm

     该品种为丰产、优质、抗寒、耐贮的北方白梨,适宜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冷凉地区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22-407351.html

上一篇:砂梨 (32) 周宁 文
下一篇:西洋梨 (34) 周宁 文
收藏 IP: 220.178.150.*| 热度|

1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