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mou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mouyan

博文

研究生当有人生规划

已有 6135 次阅读 2012-3-20 16: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office, color, face, 华文楷体

              研究生当有人生规划

                                                                                    邹谋炎

 

    不少研究生包括博士生临近毕业时才发现面对就业很困难。你有权抱怨大环境,但这有用吗?路是自己一步步走下来的。在任何社会环境下,都有成功者和不成功者。那些成功者肯定不都要靠关系、门道或邪门歪道,许许多多人还是靠自己的努力。

    研究生从决定报考起,就要逐步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可能开始不能想得明白,但应该想。各人可以有不同的目的:将来做研究,当科学家;镀金,将来当官;作为跳板,将来出国;作为过渡,将来找个好工作;将来做什么不知道,先找个地方呆着;…. 这些目的可以千差万别,有一点应该是共同的:每个人都必须面对何以为生的问题。

    本博文不想评论哪些目的更高尚这样的问题,因为各人可以有不同的价值观,只要不损害他人就好。问题是,要等到快毕业了才发现进退无路,不仅是你的难题,而且是你的亲人和关心你的人的难题。本博文也不拟讨论补救办法,只是希望刚起步的研究生了解一点点人生经验,从起步就明白一点。

    研究生阶段经历的时间长度不算短。无论有哪种打算,只要有心朝着希望的目标做一定准备性的努力,至少在你毕业求职的时候,会有更高的权码和信心。

    我们呼唤社会公平,但绝不能等待,因为你等不起。社会演进就是大浪淘沙,不断进取者总会有更多的机会,这是自然规律。环视你的周围,从小学到大学,你已经优胜了许多人。到今天是不是有被淘汰到下游的危险?

    不要相信“玩着搞科研”,“玩着读研”,没有那么便宜的好事。确实需要想一想,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所谓“人生规划”并不是一件玄乎的事。直白地说,就是你将来何以为生和希望达到什么样的人生质量。给自己的目标定高一点,有可能达到较高的水准。如果定得很低,不会有人干涉你。只是将来若发现自己生活质量比许多人低的时候,心里能找到平衡就好。

    对工科研究生,建议你参阅一下“同工科研究生谈谈如何做研究”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09&do=blog&id=2660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549779.html

上一篇:为什么德国教授的声望比较高?
下一篇:对周可真先生“中国科学家该醒醒了”的评论
收藏 IP: 210.73.1.*| 热度|

4 张红光 朱新亮 丁大勇 张士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