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mou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mouyan

博文

秋的感受

已有 5888 次阅读 2011-10-31 23:41 |个人分类:诗词雅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normal, style, color, face, xml

        秋的感受

                                             

                            邹谋炎

    秋,一个诱人遐想的时节。当人离乡背井,远望高天灰雁,听着清溪流水,受着阵阵霜风,不免感伤,所以自古留下了许许多多写秋、离、悲的佳句;许多悲离故事也选秋为背景。然,秋是收获季节,是美丽的季节,登高、观景、赏菊、闲适皆宜,又有不少赏秋之作。如,·杜牧: 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 长安秋望“楼倚霜树外,镜天无一毫。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刘禹锡: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刘禹锡:秋词“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苏轼:赠刘景文“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北京之秋尤以西山为美。西山是上苍给北京人的恩赐。树木繁茂,色彩斑斓,自不待说。年轻人要登上山需要出汗,而七八十的老者只要有心也可凌绝顶,岂不甚妙。借此不妨仿作歪诗一首,单赞这西山之秋:     山香蓝谷深,叶红苍松明。     层林染斑斓,高天映彩亭。     天赐西山秀,秋色更胜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503206.html

上一篇:说说“师”之“范”
下一篇:研学小记:局部化分析的应用和限制
收藏 IP: 210.73.1.*| 热度|

3 刘艳红 陈绥阳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