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科研造假和误判的区分标准

已有 5476 次阅读 2011-1-25 11:28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相对论, 科研人员, 地心说, 太阳系, 日心说

    科研工作是一个艰苦的工作,出现错误和失败在所难免。很多科研人员都存在科研误判和犯错误的问题,但这与科研造假是有本质区别的。
     科研误判,他根据的是真实的试验数据,该试验数据开始时很可能误差很大,因为数据数量少,受偶然因素影响也很大。这时作出的科学结论往往都有错误判断,因为我们都不是神,这很正常。就像地心说,曾描绘了极其复杂的太阳系运行轨道,但是当时的观测人员只是错误判断得出地心说结论,他的观测数据并不是造假。日心说出来后,这些数据还可以用来验证日心说的正确性。换句话说,科研误判即使是结论错误的,对于后来的研究其数据还有可参考作用,后来的研究否定前面的结论时,必须对前面这些数据有一个更合理和更准确的解释才行。就像广义相对论在取代经典物理理论时,他必须先合理解释所有经典理论才能证明其正确性。现今商品社会,还有一种普遍的情况,论文测试数据是真实的,但是叙述因为保密需要而隐写或改写,但是这种情况,只要找到或公开其真实工艺,这些试验数据是可以重复的,后人的研究也必须符合和合理解释这些数据。
     科研造假,他是伪造或者捏造了不存在的试验数据和结论,后来的人试图重复这些数据和结论,是无法再重复出来这些数据的。如果其他人试图去解释这些数据和结论,只能用更多造假的数据去支持他的造假观点。
     为何现今科研造假成风,说穿了还是名利惹的祸,但是我们当今科技界和教育界对于科研和人生成功的标准也有错误导向,只有成为名人和挣大钱才是有本事的,没有真正回归到科学贡献的本源。万有引力定律是牛顿贡献大还是普勒贡献大,绝大多数人都过分提及牛顿的贡献,实际这中间他们是做出了同样伟大的贡献的。微积分笛卡尔的贡献也是可以与牛顿、莱布尼茨均分的。他们都是成功的。
     同样只要真实的贡献了科研过程的每一点和每一滴的工作,他们都是成功和受人尊敬的。只有一种失败者和该被卑鄙者,那就是捏造了数据,导致后人根本无法再重复和给出合理解释的人,因为这好似在为了自己眼前短期名利,而祸害以后所有的人。这也许是我们科研工作的道德底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407666.html

上一篇:为何一个错误科学认识会在中国延续十几年?
下一篇:石墨烯释疑III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5 刘进平 李学宽 何学锋 张利华 Majorite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