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纳米技术到底已有哪些实际应用

已有 8049 次阅读 2010-12-6 21:48 |个人分类:纳米粉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际纳米技术早就渗透到我们生活中,液晶面板的透明电极是有纳米颗粒所制陶瓷溅射形成;医院和汽车及炼钢用的氧传感器探头,虽然很小是由纳米材料制成;高能激光振荡晶体是纳米粉体制成,已被用于美国新式激光器;燃料电池隔膜板是纳米材料制成;污水处理厂的新一代污水过滤处理棒是由纳米材料长大到系列化粒度后,再进一步制成的梯度多孔材料;新型的led荧光光材料实际也是纳米粉末得到的;国外很多高性能钢材制造采用了纳米材料;很多高性能催化剂也已在应用纳米材料来制备,军事上也已有很多应用。这都是已经实现的。还有正在变为现实的纳米钛酸盐粉体用于超级电容器作为汽车动力源。可以列举的很多。

因为老有人问到底为何国内那么多研究的纳米材料,最后为何大都无声无息。从技术层面上说,原因主要有三:首先,主要是纳米材料分散难题解决不了,导致国内很多研究半途而废。其次,就是纳米微细加工技术,这涉及很多高精密设备,我国本身基础薄弱,处于落后状态。再次,根本在于对于纳米研究我们没有从基础数据长年累月去做,所以很多研究是无根之木,无法有进一步生长力,这是一个需长期过程,才能扭转过来的,急不得。从社会层面讲,当然还有国家科研体制和科研环境大环境的制约,科研产业化没有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这都制约了国内在纳米科技领域的发展。

还有不好的一面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研究浮躁之风盛行,很多都不是甘当人梯,做长期积累研究,而是做华而不实的工作,只是为了争取经费(当然受到生存压力是主要原因),只有整个科技界大家的科学道德真正觉悟的时候,才是我们研究走上正轨之时。当我们科研管理部门真正科学民主,并且建立完善规章法制来为真正做科技发展工作的研究人员护航,打击那些拿钱,只做表面文章的伪科研工作。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科研和技术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390855.html

上一篇:曾被nature编辑认为有原创性思想的论文
下一篇:中国稀土问题症结何在
收藏 IP: .*| 热度|

4 罗慧娟 肖振亚 孙学军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